校友风采

优秀校友事迹材料——蔡明虎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769

个人简介:

蔡明虎,男,汉族,19886月生,中共党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本科学历,高级机械工程师,合肥市最美青工获得者,合肥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安徽省人大代表候选人。

主要成就:

主要从事化工流体机械技术研究开发及技术创新工作。针对石油、化工等关键核心设备进行技术创新及进口设备替代,多项产品打破进口产品的技术垄断,累计实现销售额近1.5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经济效益。

在职期间主持或参与编制化工及机械行业标准6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篇;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优势的省级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20余项。

获奖:

2014年度,凭借化工反应釜底搅拌装置成果获第三届合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

2014年,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所在团队荣获2011-2013化工泵产业创新团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5年获长丰县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2015年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年获合肥市第四届合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参与项目:

2012年参与安徽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产品大型化工反应釜底搅拌系统(34010044199)项目;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安徽省经信委技术创新项目“大型化工反应釜底搅拌系统的研制及产业化”。

2015年主持项目GGT/DW3302搅拌装置通过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验收。

2019年底针对2×6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核心设备丙烯进料泵泵进行科技攻关研发,与国际尖端品牌美国福斯泵业、瑞士苏尔寿(英国)公司同台竞技,完美中标。

20204月承担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结晶器搅拌器放大设计,打破了我公司所创下的国内最大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配套搅拌装置记录。

参与编制行业标准:

2013年至今,作为主要完成人主编化工行业标准HG/T 5015-2016《搅拌传动装置 轮毂》、HG/T 3182-2016《化工用泵名称术语》等4项标准,其中2项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实施。

202071日新编制两项化工行业标准HG/T 5637-2019 《固体切割泵技术条件》与HG/T 5638-2019 《化工助剂添加装置》已经颁布实施。

成长经历:

200709--201007月 就读于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201007月 进入合肥华升泵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

2012年参与安徽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产品大型化工反应釜底搅拌系统(34010044199)项目;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安徽省经信委技术创新项目“大型化工反应釜底搅拌系统的研制及产业化”。

2015年 成立了“蔡明虎劳模创新工作室”

成功经验:

古人云“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没有一个天生的成功者。遥想当年,我只是一名职场毛脚新人,由于专业知识匮乏,面对技术问题,只能看着公司技术专家和大师兄们与客户侃侃而谈、答疑解惑,我跟在后面只能一脸崇拜、边听边学。那份小白式的经历也成为我职业生涯的一个短暂的困窘,正是这个阶段在不断激发我钻进去、搞明白的精神头,督促着我的技术学习和积累进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路漫漫”,在创新的道路上,我只是迈开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华升泵阀的荣誉榜上,我也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分子。我自己清醒的知道,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化工流体机械装备的研发工作,才能在企业为石化服务的大平台上,实现我个人的价值;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打破进口设备的价格及技术垄断,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这才是一名创新工程师的梦想和使命,这也是我的事业选择。

TIM图片20200802165450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