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寻人生理想 一路前行——记我校2012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柴起旺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569

柴起旺,合肥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2008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入职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市场分析,后转型进入IT行业。几经周转,现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

微信图片_20200614230135

困顿

 柴起旺,1989年出生于安徽马鞍山,2008年进入合肥学院,就读于生物与环境工程系生物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挑战者杯创业项目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毕业季总是面临着多种选择,柴起旺对于没有考上华东理工的研究生还是耿耿于怀,所幸拿到了安徽工程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收到了来自于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offer。柴起旺决定先入职,毕竟是经过了多轮面试,且通过了英语口语面试才得到的机会。入职后从事的工作是市场分析,主要工作是做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分析产出分析报表。工作中柴起旺对数据分析处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萌生出了数据才是决定生产销售决策的关键因素的想法。同时,由于金斯瑞是家外企,周围的同事的学历水平非常高,一个办公室五十几号人,有一半都是海归硕士博士,甚至有哈佛医学院的博士;还有外国友人,其他大多来自于国内知名大学的硕士博士,南大,复旦,南理工等不胜枚举。这对柴起旺的心理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安徽工程大学的硕士文凭似乎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人生追求的方向也发生了转变,数据分析才是他要追求的理想。

转型

在金斯瑞生物有限公司从事了一段时间的数据分析,让柴起旺意识到了专业技能的缺乏对工作提升带来的阻碍。工作中数据采集还是依赖于IT组提供的采集脚本,从国外大学网站上采集来信息,然后人工处理。另外部分营销生产数据来自于数据库。数据分析的工作主要还是依托于EXCEL,对数据做一些简单的清洗,制作报表,最终生产分析报告。每次的分析报告都需要从数据清洗到报表制作,报告编写这些步骤走一遍。这让柴起旺有了是否可以自动化生产分析报告,减少人工成本的念头。经过网上资料的查询及跟IT同事沟通了解到,想要有这样的能力只能诉诸于IT开发了。对于数据的自动化分析的追求,促使柴起旺离开了金斯瑞这个给予他职业启蒙的公司。离开金斯瑞后,柴起旺最终入职了北京天助盈通技术有限公司,一家从事医疗软件开发的公司。从事工作为BI开发,所谓的商业智能软件的开发工作,可以让商业分析自动化,为医院赋能数据分析。柴起旺在北京天助盈通公司先后为福建省立医院、长沙中心医院开发了BI分析系统,并最终在长沙中心医院实现了分析报告的自动化生成。医院领导在绩效评审、奖金发放上都是依托于系统提供的数据。在院月度、半年度、年度总结会上使用的都是系统自动化产生的分析报告。柴起旺完成了从生物工程向IT开发的成功转型。

不断追求理想

技术是不断进步的,这个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体量越来越大,产生的价值也越来越多。柴起旺面临大数据时代的冲击再次选择了迎难而上。北京天助盈通公司从事的BI分析还是依托于传统型的数据库,对于大数据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力不从心。柴起旺进入了中软国际,从事大数据开发。然而中软的主要工作来自于华为,虽能接触到真正的大数据开发技术,但是却没有自己核心的产品。因此,柴起旺选择了一家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公司--江苏苏宁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大数据数据仓库的开发工作。柴起旺以及公司同事经过不断的努力,对苏宁的数据仓库基于OneData的理论体系完成了重构。柴起旺自己在此过程中也成长为了技术经理。

理想没有终点

目前国内对于数据资产建设,数据分析应用做得最好的就是阿里巴巴。柴起旺对于阿里巴巴也是向往已久,因为在苏宁的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无法解答的困惑,他希望能在阿里找到自己的答案。在经过艰难的努力后,柴起旺最终来到了阿里巴巴。答案只等着他自己去找寻了。

人生的路上有多个十字路口,每个十字路口都是由自己的理想指引自己去抉择的。所以在你犹豫不决的时候,踏出一步,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理想,并跟随它,一路前行!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