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记我校2001级生物工程专业校友唐思青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602

唐思青,合肥学院生物系2001级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200512月入职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车间主任、生产部经理;201012月任职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96月任职巴彦淖尔华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初入职场

2005年,刚毕业的他来到安徽华恒生物应聘生产一线操作人员。当时,安徽华恒生物刚刚建厂。虽说是一名生产操作工,可是在建设工地缺人的地方、活多的地方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或许骨子里那种喜欢学习、喜欢折腾的劲儿一直在鼓舞着他不断学习、不耻下问、不断挑战自我。随着工程建设渐渐结束,而唐思青却从一个楞青小子成为土建工程、设备管道安装、工艺设计、材料性能等专业的门外专家,辛勤的汗水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建厂初期,时常有员工辞职,而唐思青无怨无悔,哪里需要就到哪儿顶岗工作。就这样,他既是锅炉工,又是污水处理工,还是设备检修工。几年下来,唐思青在公司是一个无人不知的技术能手。生产运行、设备维修只要有问题,他总能想出办法解决。遇到不会的问题,他就请教技术人员,技术人员解决不了的,他就查资料,回母校请教老师。

在科研的道路上,他同样走出闪光的道路。2006年、2007年、2009年唐思青先后参与公司的项目,荣获合肥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渐渐地由一线员工成长为班长、车间主任。真正地从生产岗位走向了管理岗位。从生产到管理除了拥有先天的智慧,更多的是他后天的敏捷和努力。任职期间,突出的工作表现,优秀的工作成绩,2010年合肥市总工会“合肥市金牌职工”荣誉称号。

“想想当初就一个心思,踏实工作”唐思青这样对员工说着自己在安徽华恒生物的故事。当年唐思青担任车间主任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厂里车间度过的,吃住在厂里。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公司上班的员工总是第一个看见他,下班的员工最后一个看见他。就是这样,在他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生产达到了最稳定、质量达到了最优级、用户达到了最满意。

雄关漫道 

2010年底,唐思青接受集团公司组建秦皇岛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使命。公司收购了秦皇岛山海关一家破产荒废近十年的企业,现场遍地杂草横生、垃圾满地,新建的团队要在这样一个废弃的企业里建一条国际先进的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生产线所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他没有退却,毅然决然的肩负起集团公司给予的使命,默默承担着收购重组、设备技改、技术攻关等各种压力,克服多方面的艰难,以重整河山待后生的精神气概,带领着他的团队用泪水和汗水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惊人的业绩。突破工业生产的技术瓶颈将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的实验室技术产业化;建立了完整的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生产系统和工艺体系。从 2011年收购破产国企,旧设备旧厂区的改造,到2014年,年销售收入1.3亿元,利税达到5000万元,达到年产6000吨生产水平,利润总额达到1000多万。

2013年,在唐思青的主持下,秦皇岛华恒生物L-丙氨酸产业化项目获得河北省新兴战略产业承担项目;2014年,他参与的项目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得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15年唐思青被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授予“秦皇岛市职工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唐思青又担起新的使命,开始筹建华恒生物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年产15000吨二期项目的建设。20156月破土动工开始土建,在短短的12个月时间里面实现了二期项目收官,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把可能的事变成无限可能。这就是唐思青对公司、对社会、对客户的承诺。让公司客户德国巴斯夫的技术审厂专家在看到项目建设现场后,也不得不伸出大拇指佩服不已,频频为我们华恒人点赞!

2018年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上缴税金达到5000万元,达到年产2.2万吨生产水平,利润总额达到3130万。这不仅仅是数字间的飞跃,更是一个企业从无到有的收获。

到目前为止,秦皇岛华恒生物已经成为产能最大的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基地。

 

天赋河套  砥砺前行

河套地区自古以来就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及生活资源,民谚亦讲“黄河百害,唯富一套”。这种河套的地形在世界大江大河里绝无仅有。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周边河流环绕着河套地区,正如众星捧月一样,孕育着灿烂的河套文明,同时又把河套文明传播到更广阔的区域之中。因此,《明史纪事本末》云:“河套周围三面阻黄河,土肥饶,可耕桑”。

2019年华恒生物集团做出战略布局,将集团公司重要产业项目“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绿色制造”项目放到天赋河套巴彦淖尔。集团领导的目光又一次选择了唐思青。任命他为巴彦淖尔华恒总经理,犹如九年前一样,他再次担起企业发展战略布局的重担。

巴彦淖尔华恒生物项目总投资8亿元,计划建成年产能5万吨,年产值近10亿元。项目一期投入4亿元,建设交替年产2.5万吨丙氨酸和缬氨酸生产线,一期建成后可实现产值4.5亿元,新增利税1.25亿元。20196月,启动项目的筹建工作,工艺设计,设备采购,土建施工,设备和管道安装都要在一年之内完工,20207月计划调试投产。该项目本着一体化设计理念,采用最新的发酵工艺技术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在生产优质产品的同时把生产过程产生的废弃物副产品资源化,实现循环利用,既节约能源,又绿色清洁,是非常先进的、成熟的、前景广阔的地方重点项目。

巴彦淖尔华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必将成为华恒集团又一个新的发展历程,也必将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