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记2015届网络工程专业校友戴超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414

戴超,男,合肥学院2015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工程二班毕业生。大三期间备战研究生入学考试,并顺利取得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型硕士录取通知书。2018年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创办了上海志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一职。

“不忘初心明确目标,不计得失找准定位,并朝着每一个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戴超如是说。他坚信努力必有收获,他坚信用功学习一定能改善生活,他坚信默默付出一定会成为那个幸运的人。

 

不忘初心 十年磨剑

1992年戴超出生于安徽宣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在他小学四年级时,父母便外出创业,他和年长一岁的姐姐成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做饭、洗衣、收拾家务等都需要亲力亲为,虽然辛苦,但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使他比同龄人更加深刻地理解“努力就有收获”这句话。进入中学学习阶段,他开始了寄宿生活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投入学习,在此期间的不懈努力,为之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戴超是中国最后一届施行五年制义务教育的学生,小学五年和初中三年,他一直担任卫生委员一职,高中再次被推举为体育委员兼生物课代表。他的努力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戴超大学生活开始的那天,他的父母陪同他从宣城来到了合肥,他一手托着行李箱,一手紧紧地怀揣着那叠略微有些褶皱的入学材料,这天他等了11年。进入合肥学院后他清楚地懂得大学的意义,在缺乏监护人的情况下,他自觉抵制网络游戏的诱惑,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坚定的自律能力。丰富的生活实践中戴超更能理解奋斗的价值,于是他发现并实践了一条自己撰写的等式“一个目标+不懈努力=成功”,他的方式或许不可复制,但这条等式却在大多数情况下成立。

 

不计得失 找准定位

戴超清楚地记着,刚刚进入大学时,一场名为“好榜样的力量”的演讲对他影响至今。戴超回忆到“虽然记忆无法还原当时的场景和演讲者的容貌,但是却牢牢的记得其中一个演讲者的主题是‘找准定位’”。

大一刚开始,他就和几个有相似想法的同学报名参加了校外职业培训。那是一项针对网络工程师职业等级评定考试的培训,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解释就是“考证”。当年,摆在大学生面前的职业生涯规划主要有三条路:读研、上班、考证。戴超一开始选择了考证,成为一名行业认证的网络工程师。在后来的两年间,他平均每周四次往返培训机构和学校,周末更是无暇开展业余活动。后来,他在培训过程中发现他并不适合高级网络工程师,他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花时间找准自己所处的位置和下一步的方向。于是在大三的时候,他转而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得易于他从小养成的自律能力,他在备考过程中始终没有放弃,图书馆还没开门时,他已经在在门口背起单词,晚上自习室熄灯,他还会去教室再复习两道错题。时光不负有心人,最终以365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取华东理工大学学术型硕士。

20156月,戴超比同级学生更早的来到新的校园,他在上海租了房子,靠着一边兼职一边学习的方式开始了研究所学习生活。由于自信乐观的态度与随和的为人处世方式,他在刚入学就被导师认定为实验室助理,管理整个导师研究生团队。申报军口与民口项目、安排课题任务、协调团队活动,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错失机遇,丢失时光并不可怕,让人畏惧的应该是不知道自己在哪,下一步应该朝哪迈进。即使目标清晰可见,但是如果迷失方向,计较得失而停滞不前,那么你仍然不会成功。所以,戴超重新明确了心中的等式:“一个目标+不懈努力=成功。如果停滞不前指数为零,那么任何目标加努力的结果都是一。相反,前进的越远,指数成长的成果是让人羡慕的。

 

不言放弃 砥砺前行

2017年暑假刚结束,戴超便迎来了一场转折,一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邀请他一同创业。创业或许让很多人羡慕,但是过程的艰辛或许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够体会。那段时间是他人生中最充实的一段时光,几乎每周有一半的时间都睡在实验室。最初戴超需要独自处理所有创业初期的准备工作,由此戏称自己是“单骑挂帅”。

20181月,戴超和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成立了第一家公司“上海信焉医疗科技有限合伙企业”,此时他还未毕业,或许是成功注册了第一家公司给予了他更多的信心,他毅然拒绝了东方财富证券、中国联通、Ericsson等多份Offer,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当中。

201864日,他和两位联合创始人成立了第二家公司“上海志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将成为主体进行天使轮融资。事情远没有预期的顺利,因创始成员在两家投资机构的选择上产生分歧导致融资停滞。直到201810月,终于完成企业尽调,志唐科技顺利与联想签订了《股东协议》与《增资协议》。20181212日,天使轮融资款终于到位,次年1月,戴超获得了毕业以来的第一份工资。这期间,在没有薪水的情况下,戴超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执着的信念,完成了公司的天使轮融资计划,他也正式担任CEO一职。2019年末,他的团队扩展到了十三人,企业首年的收入突破了一百五十万,同时,他正式收到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邀请,成为协会中较为年轻的一员。

李克强总理说,全国有六亿人月平均收入不到一千元。或许很多人出生并没有优质的家庭条件,但是他一定要懂得无论处事多么麻烦,不要去计较得失;无论生活如何悲喜交加,不要忘记初心;无论现在的处境多么艰难,不要轻言放弃。大千世界,缤纷灿烂,道路交错,职场纵横,在坎坷的路上防止摔倒,在平坦的路上防止漂浮。不忘初心明确目标,不计得失找准定位,并朝着每一个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