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好男儿志在四方——记我校2008届数学及应用数学校友黎明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540

黎明,男,19855月出生,中共党员,祖籍湖北大悟,硕士研究生。2008届数学与物理系数学及应用数学班毕业生,在校时,曾任数理系学生会团总支书记、学生会主席、零世纪科幻协会会长等职务。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他毅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地震灾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现就职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财政局,同时也是信阳市作家协会会员、新县作家协会会员,并于2020年考入深圳海关。




初露锋芒探征程

2004年,历经两次高考,黎明考入了合肥学院。进入大学后他就给自己树立了三个目标:一是拿到奖学金,不耽误学习;二是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三是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黎明在大学以前是一个偏内向的人,遇到一些挫折,家长或老师的批评,足以让他失落一阵子,这让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他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多去锻炼,多去与同学交流,不断的学习进步。

大二的时候,他顺利成为了系学生会办公室的一名委员,跟着部长们一起学习开展活动、会议通知、人员协调等,学习了不少学生会的相关知识。

2006年下半年的数理系学生会换届大会上,他直接“空降”到主席团,成为团总支副书记,完成了从一名委员到主席团的飞跃。2007126日,黎明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春节过后,他成为了数理系学生会主席。他工作认真,待人平和,善于团结,敢于创新,与数理系学生会成员们取得一次又一次零的突破,被学院推荐成为“优秀团干”。

大三时,他就做好准备,如果没有考上研究生,他就去参加西部计划。20084月,在得知合肥学院院招收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消息后,他马上报名了。他认为:作为年轻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就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有能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精神。地震当前,能有此机会去西部为社会出力,这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西去锻炼强信念

20087月,作为合肥学院选拔的5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之一,黎明带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踏上了西去的征途。他所志愿服务的单位是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委组织部。

在略阳县服务的时间里,黎明深刻体会到,自己所经历的困难是他从来都不曾想象到的。略阳县和宁强县是陕西最严重的两个地震灾区,由天津市援建。虽然来之前已有各种心理准备,以为略阳县离汶川百余公里,受到的影响不大,但是略阳受灾的严重情况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街上到处都是救灾帐篷,包括政府大楼在内,超过90%的楼房都受到极大的影响成为了危房。最初在略阳的几个月,余震不断,最大时可达到6级以上,甚至晚上睡觉都会被摇醒。随着余震的频繁发生,黎明逐渐的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也由最初的恐惧,渐渐变得十分淡定。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黎明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认真努力工作和学习,积极投身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学到了一句话:“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他更是把这句话写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时刻牢记,时刻提醒,时刻去实践。在工作之余,他还经常了解学习略阳的方言、生活习惯及人情风俗等,与领导和同事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主动积极的配合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团结略阳县内其他西部志愿者,就如何搞好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商讨和交流,使自身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刚到略阳的时候,黎明通过联系考察,在何家岩镇煎茶岭村资助了一名九岁的贫困学生。她家境贫寒,住在很远的一个小山沟里,家里只有一大间土坯房,平时去学校要爬两座大山,还要走很远的路,然后再坐大巴车到学校。但她从来都没有放弃学业的想法,她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三,每次回到家还会帮家里做家务,这让同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黎明非常感动。黎明通过组织部同事联系到该校老师,跟着学生家长一起翻山越岭,给她送去了学习用品和资助金。200811月,合肥学院团委不远千里来看望在陕服务的五名志愿者。在了解了当地的情况以后,学院领导决定在略阳一次性资助三名贫困学生。在综合考察之后,确定了资助人员名单,与院团委及时对接资助对象的相关信息,顺利地完成了资助任务。

20092月召开的全县共青团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略阳县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并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在志愿服务期间,工作时间非常紧张。尤其是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的任务相当重,每周要上六天班,只有周日才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之下,不忘学习,终于考取了鲁东大学的研究生。在研究生复试结束后,他受合肥学院数理系的邀请,回到母校,为系里的师弟师妹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分享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西部志愿服务的工作经历以及考研复习的宝贵经验,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20098月,黎明荣获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授予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当时规定服务期一年的志愿者只能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但是由于是省杰出志愿者,可授予银奖)。

东下基层不畏苦

201288日,这是一个好日子,也是黎明正式向东踏入江苏的时间,他被分在了新五村任村党总支书记。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结合乡镇的具体实际情况,被分配下来的大学生村官允许被借调到急需的部门,但必须每周都要驻村。黎明当时被分在三仓镇党政办,协助党政办主任徐羚做办公室的工作,同时也会经常下村调研。曾经在略阳县委组织部的工作经历,使黎明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2012年末,恰逢中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根据三仓镇的统一安排,他与镇里同一批进来的另外两名村官袁盛铧、杨晓蓉一起配合其他工作人员,每天下村,走遍整个乡镇的大街小巷,通过精准定位登记每个个体户的详细信息,并加班加点的进行汇总、上报,顺利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受到镇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赏。

通过与新五村村干部沟通交流,并进行下村走访,黎明了解很多家长平时因为搞农业生产特别忙,无暇照顾自己孩子的学习。村里留守儿童的学业问题尤其突出,很多孩子的学习无人辅导。黎明想到自己曾在大学、研究生期间,做过几十份家教,又在烟台富士日语学校当过数学教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于是,他便向村党总支书记申请,把村部三楼的会议室作为临时场所,利用周末的时间,为新五村的留守儿童免费辅导功课。

2013年,三仓镇为了更好地发展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推进相关设施的运转,三仓镇从乡镇抽调年轻干部到产业园进兼职锻炼。黎明当时在产业园办公室主要是学习产业园区官方网站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信息的更新,每天关注国内农产品市场价格信息,为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有力参考。20136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到东台市三仓现代产业园参观时,黎明也与其他同事一起陪同。那是他第一次正式接待部级领导,但是却没有丝毫的胆怯,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无论是展板布置,参观引导,还是办公运营,都能从容的应对。这对当时步入社会不久的黎明来说,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自己身心的考验和锻炼。

2013年,经过三仓镇领导同意,黎明由镇党政办借调到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主要从事三仓镇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并协助中心主任韩成做好文化服务中心的宣传工作。获得了东台市十佳农村书屋管理员称号。

重回故里显真能

20141230日,黎明到家乡河南省新县财政局报到,正式成为一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根据县财政局的统一部署,黎明被分到了陈店乡财政所工作。

2015年,正赶上河南省财政资金监管系统改造升级,尤其是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实施“一卡通”,即将农村的退耕还林、农业补贴等各类资金按照实名卡进行一卡一放,这不仅可以大大的提高发放效率,而且利于下拨资金的监管,防止他人虚报冒领,进一步提高了资金的运转效率。但是万事开头来,需要重新统计每个人的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村组、银行卡号、耕田亩数等重要信息不仅要一一对应,而且不能有丝毫差错。

201512月,新县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的新县“我家有红军”讲故事比赛。黎明代表新县财政局获得了三等奖,为局里争得了荣誉。就在比赛的当天,大别山干部学院办公室的韩宗平找到了黎明,并与他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表示希望以后他能多加努力,来大别山干部学院这个更大的平台发展。

2016719日,黎明来大别山干部学院报到,就在8年前的同一天,他在陕西略阳县委组织部报到,这也让他感慨万千。

20196月,他参加了北京大学——新县“富脑强能计划”高素质人才专题培训班,踏入到北京大学大门,真正感受到了中国顶级大师授课魅力,让自己大长见识,开拓了视野。

20199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新县考察时在大别山干部学院部分后勤工作。年初,时任学院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的胡勤波让他考特种设备证——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很快就派上了用场。经过推荐、政审、批准后,他被安排在学院动力中心24小时值守。虽然不能亲眼看到习总书记,但是能为总书记的到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努力,那也是无比崇高的荣幸。他安排动力中心的工作人员,认真检修设备,提高检查频率,每半个小时检测一次仪表的各项数值,确保万无一失。直到值守的最后一天,他和同事一起隔着十米左右的距离向总书记的车挥手,这是他与总书记离的最近的距离,也是他心中感到最为荣耀的事情。

2020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上下都在团结一致共同防控。黎明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以学院为家,认真做好院物资发放、信息上报等多项工作。在值班过程中,为了让同事能够在值班回家后更好地照顾家庭,他主动向院疫情防控办提出要留守值夜班,把白班给别人,选择把“黑眼圈”留给自己。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他第一时间在微信腾讯公益中积极参加爱心捐款二百多元。在单位下发了爱心捐助的通知后,他又参与了单位的爱心捐款,用行动献出自己的爱心。

南往特区再起航

2020年,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后,黎明考入到深圳海关工作。深圳千里之遥,远离家乡,但是他相信好男儿志在四方。他常说:“年轻人,就应该有理想,有目标,并为之奋斗。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折腾”几年。再过十多年,想“折腾”可能也没有动力和能力了。”

大海是他的梦想,考入深圳海关公务员,也正符合他的理想追求,不仅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仰望世界,把守国门,而且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正如黎明所说:“胸怀寰宇,志存高远。此次南下一路披荆斩棘,幸运过“关”,但愿余生能为国守护国门!”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