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山路虽盘旋,但朝顶峰延——记我校2011届旅游与会展学院校友谢超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326

谢超,2011年毕业于合肥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14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现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致力于关于水资源的研究与治理。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六项,发表sci论文四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真正能让你走远的,都是自律积极和勤奋。

20世纪50年代后,工业的迅速发展与人口的迅速膨胀,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全球有12亿人用水短缺,世界上有许多国家也正面对着水资源缺失的危机。凭借着前卫的眼光,谢超坚定地选择了从事水资源的相关研究工作。在找准方向后,必不可少的就是脚踏实地,积极行动。他很爱阅读与钻研,在大学期间,他经常泡在图书馆里,很多书籍都有涉猎,但看的最多的还是关于资源环境专业方面的书籍,这对他的专业学习以及后来的工作都有极大的帮助。

    2011年从合肥学院毕业后,谢超顺利进入合肥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进行学习。在这段学习的旅程中,谢超也没有丝毫的懈怠,始终把学习作为他的第一任务,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力求上进,始终保持先进性,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他始终把勤于思考,探求真知作为他不变的信念,并且善于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在同学之间也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虽然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谢超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与阻碍,但他也丝毫没有放弃,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这些都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功。

怀初始之心,闯成功之路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在我们学习成长的路途中,要从始至终地保留住当初那份心意,不要让物欲侵入我们的内心,方能走好我们的成功之路。

谢超正是这样,怀揣着初心和梦想不断学习与努力,开辟了一条通往成功的路。在合肥工业大学学习的时候,谢超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材料与水处理控制技术。纳米材料主要针对水资源中的污染物起着吸附、膜分离、光催化、消毒与微生物控制等作用,这些都对于水资源的保护与治理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学习技术,谢超阅读了相关书籍,并积极向老师请教。在日常忙碌的学习中,谢超还会亲身去实践,用实践去验证理论,从实践中积累到许多新的知识,这都对于研究起到巨大的帮助。

在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谢超并没有停止他学习与探索的步伐。他先后申请并参加了“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环境抗生素污染控制策略与技术研究(KFZD-SW-309)、“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皖北饮用水中典型污染物高效净化处理的纳米研究与示范应用(1704a802163)、“中-斯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可行性预研项目”——斯里兰卡高氟高硬度地下水净化关键技术与示范。这些项目的研究与探索对中国水资源的意义都是重大的,谢超也充分利用了他的知识,在研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除了这些,谢超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利用“高新区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技术与研究”(2019YFC0408501),这都促进了工业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与高新区的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有梦想,都渴望成功,都想找到一条成功的捷径。其实,捷径就在你的身边,那就是勤于积累,脚踏实地,积极肯干。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谢超正是这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怀揣着对于环境保护与水资源治理的初心,闯出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取之朝露,报以蟠桃

    责任是一颗渺小的种子,把它播种在你的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生根发芽。

谢超在自己的学术研究及工作领域已经有了一番成就,依然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报以社会。在他关于水资源的研究中,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六项,同时发表了四篇sci论文,在关于环境的学习领域与研究领域都做出了不小的成绩。并且作为一位成功的学长,谢超也为自己的学弟学妹提供了许多帮助与建议,他以他的实际行动做到了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我们的一生,是一段充满冒险与考验的旅程,这段旅程中会有惊喜,会有欢乐,当然,也不免交织着苦涩,交织着迷茫。只有懂得在考验中磨练自己,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才会逐步成长。谢超这是这样一步步的积累,换来了他今天的成绩。他不仅是我们的优秀校友,更是一名负责任的梦想追寻者,山路曲折盘旋,但毕竟朝着顶峰延伸,一步一个脚印,终将到达成功的彼岸。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