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历尽千帆仍少年——记我校2008届旅游与会展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校友彭小静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286

彭小静,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08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丽江黑白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担任业务部经理一职,2016年创办了丽江纵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2018年创办了丽江和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色彩商务信息咨询事业部,2019年合伙创办了北京三合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丽江正龙旅游车公司。现任四个公司的总经理。

“我们应该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有件事你必须做,那就先想办法喜欢上它。” ——彭小静

 

年少有初心

彭小静出生在云南,在这片天空下,有花有海,风景如画,更因独特的气候环境,一年四季如春,昆明被誉为春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吸引着众多游客。从小生活在旅游城市里,耳濡目染,彭小静对旅游这个行业充满了兴趣,高考结束后,在众多学校和专业里,选择了离家几千里之外的合肥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于2008年顺利完成旅游管理专业的学习,带着旅游管理学士学位证书,回到家乡。

回到云南后,彭晓静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也因此有了和父母的第一次分歧,六十年代的父母辈,都是希望子女能考公务员或者是事业单位,觉得相对稳定。经过三个多月的心理挣扎,彭小静最终还是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旅游行业,于2008年末进入丽江黑白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凭借大学学习的旅游管理理论基础知识和自己浓厚的兴趣,彭晓静在公司里快速成长,于2009年担任了公司业务部经理一职,负责独立的板块运营管理,借着公司的平台,她不断学习,为她后期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初心不复存

2013年,彭小静已经在黑白水国际旅行社工作了四年多时间,时光匆匆,她似乎忘记了初入旅游行业的欣喜与热切。那几年,云南的餐饮业发展迅猛,很多朋友都因为做餐饮迅速崛起,她也因此开始转向了餐饮行业,于2013年底决定放弃了打拼积累多年的旅游行业,投资了一家一千一百平米的酒楼。这一次的选择,放弃了之前多年积累的旅游行业资源,投入了多年来的所有积蓄,但是结果不尽如人意,餐饮和旅游虽然同属服务行业,可旅游行业卖的是虚拟产品,餐饮是属于实体经济,无论是管理经验还是经营理念方面差异都很大。由于贸然跨界进入陌生行业,前期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报告做的也不充分,加上缺乏对餐饮的实际管理经验,酒楼经营惨淡连续亏损。酒楼投资于2014年底宣告破产,多年来的积蓄化为了泡影。但是这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彭小静颓废,不过却引发了她的深思,处理了酒楼后续收尾工作之后,她并没有急于去投入新的工作,而是在家呆了半年,好好回忆总结了毕业五年以来所做的一切,同时思考未来的路,未来的方向。

失败并不可怕,她才二十八岁,一切还可以重头再来,但是同样的失败,却不能让它再次发生。

 

地低能成谷

2015年,彭小静重新回到了旅游行业,申请注册了丽江纵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旅行社的注册和审批条件严苛,流程复杂,周期较长,到2016年才拿到了经营许可证。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她深感经营企业和做两者之间的区别,经营企业要求的不止是学历,还有强大的内心,高效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企业执行的命脉在于带动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形成就是老板思维理念的投射过程,自己必须要具备带动影响身边人的能力,她直面自己的短板,在等待公司经营许可的过程中,她报名参加了多个培训班,给自己蓄积能量。那一年,她去重庆学习了总裁商业思维,去苏州学习了企业操盘手,去厦门学习了组织系统架构,去北京学习了阿米巴经营管理体系,去广州学习了组织系统,并在昆明多次参加学习了财税筹划,行政法规,行动教育等,深入了解当爹政策规定。用彭小静的话来说:“欠下的迟早要还的,大学期间没听进去的知识,现在统统以各种方式去自主自发的花钱弥补,如果再有机会坐在大学校园的课堂,心无旁骛的学习,一定要珍惜啊”。

同时,她也深深认识到,作为一个企业的核心灵魂人物,仅仅有强大思想并不够,所遭受的身体心灵压力要比常人大得多,还必须要有强大的身体素质作为支撑,她开始每天坚持健身,参加户外的拓展培训,强大自己的思想和身体。

 

山高人为峰

2016年,经过各方面充分准备,丽江纵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营稳定并稳步上升,两年以后,公司进入了高速发展期,2017年末,公司启动了市场拓展计划,分别创办了永胜纵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丽江和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并且收购了丽江轩辕旅行社有限公司。到2018年,她结合实际情况,战略缩减,注销了永胜纵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注册了云南色彩商务信息咨询事业部。2019年,公司决定走出云南向外发展,在北京创办了北京三合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同时合伙创办了丽江正龙旅游车公司。

2020年疫情爆发,影响到各行各业,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行业。很多旅游行业公司裁员停工停产停薪,但是彭小静说“员工在公司上班,为的是生计,更是对公司的信任,和平时期对员工必须严格考核,无情淘汰,但是在天灾面前,不是员工能做主的,我们企业必须有担当,为员工生存计,无论新老员工,我们疫情期间不裁员,所有人停工不停薪”。

 

归来仍少年

时光不经用,彭小静转眼离开母校已经十二年了,离开母校的学子们,如离家的游子,总在内心深处惦念着母校,在校那些年,年少无愁,风轻云淡,时光静好。毕业多年,学校的草木景色夹杂着老师们的笑容和殷切叮咛总会入梦来,这些年母校发展越来越好,好消息频传,她总会在网站论坛默默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内心充满欣喜和自豪。无论走多远走多久,她都还是2008届旅游管理专业走出来的那个少年啊!

她一直铭记母校“厚德博学,善思致用”的教学理念,加上这十多年的磨练,相信她在往后时光里一定可以走的更远更好!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