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一位踏实肯干的化工设计员——记2008届化工专业校友刘俊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624


勤勉不懈,穿梭于纵横的管线中,挑灯夜战,畅游在浩瀚的书海里。青春的梦想与汗水挥洒在现代工厂的土地上,以最平凡的故事,在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的这一大熔炉里,埋头苦干,力争上游,磨炼出坚韧的意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规范引领、终身负责”内涵,这就是来自2008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刘俊同志。

1、崇高的职业理想

他是2011年8月进入单位的一名高校毕业生。在九年多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思考、书籍和现场实践使他不断走向成熟,对知识的渴望,对理想的追求,人际关系的扩展,思维方式的变更,造就了他不断完善的职业技能和日趋成熟的思想,培养了他务实进取、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团队精神。秉持“精细严谨,务实创新”的职业操守,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职业理念,在前行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在职业的征途中挥洒着无怨无悔的青春。

2、行动上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设计工作是一项“苦差事”,但他却无比热爱。在他眼里,工作没有干完就没有节假日,经常加班至深夜,周六周日也没有休息。作为一名中天合创项目现场设计代表,需要长期在现场配合,他对待工作严细认真,一丝不苟,每一条管线都要反复核对,设计变更关联的各方面问题都第一时间查找优化,极大提升了施工效率,节约了资源,抢先了进度。为了能顺利试车,在孩子出生仅3个月,就去现场连续服务超过1年,是现场设计代表中连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放下年幼的孩子,是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肩上那份担当,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他用踏实的工作和热情的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地贡献者自己的力量,诠释着公司的内涵。

3、工作中敢打硬仗,积极性高

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2016年是中天合创项目开车年,项目工期紧迫,白天在现场核查施工问题与设计不符项,晚上查阅相关资料解决遇到问题。当现场出现难题时,他都会积极组织人员到现场了解并核实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

此外,在现场中积极和业主、监理、施工单位探讨,优化了设计图纸,且有利于现场实际操作,为了施工质量达到设计指标和项目能够顺利开车贡献着自己一份力量。

4、接受新挑战,开垦新领域

丙烷脱氢装置、纳米碳纤维项目、气化污水预处理装置在公司都属于新领域,是一片未经开垦的“蛮荒地”。他在项目经理和工艺负责人的带领下,查阅公开发表的文献,借鉴相类似装置经验,保质保量的完成交待的设计任务,保证了设计的进度和质量。比如欧美化学纳米碳纤维项目属于科研放大中试装置,在参考资料和实际装置屈指可数等不利条件下。他加班加点研究实验室相关参数和请教业主操作方法,本质安全上完善相关工艺流程图设计。

在正确高效完成公司领导交待的设计任务前提下,积极研究公司前沿科技开发,近9年来,参与公司科技开发项目20多项,其中大型水煤浆气化配套CO变换开发与应用获得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课题负责人负责石化企业生化污泥节能碳化技术研究开发获得集团公司立项支持,为后续公司进入市政和污泥干化领域打下良好的技术支撑。

此外,在设计工作和科技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创新积极申请专利进行保护,获得4项发明专利授权,其中2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还有5项发明专利在审,6项实用新型专利得到授权。作为参与人编著煤炭清洁转化过程污染与控制丛书,眼界和思维得到提升。同时,作为主要起草人编写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标准石化装置串压风险防控设计导则。

爱岗敬业的心在季节里轮回,不曾丢弃的梦想在怅惘中起伏,多少次披星戴月,沸腾的血液依然在流淌,多少次不懈追求,奋斗的梦想依然在歌唱,火热的事业当前,火红的青春燃烧,炙热的心房跳跃,他就是来自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中最普通一位。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