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活动

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563

——记数学与物理系牛欣老师 

正如鲁迅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愿意为了人民付出自己的所有。牛欣也正是这样的一头“牛”,在教育的田埂里默默耕耘二十余载,为了学生不遗余力。

牛欣,现任数学与物理系主任,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管理一线,以德为先,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带领并影响了一批师生,大力推动了数理系的创新发展。曾获合肥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合肥学院“三八岗位能手”,2015—2016学年度被评为合肥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7—2018年度被评为合肥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模块化教学改革:化抽象为具体

我校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关键要素,致力于模块化教学改革。2008年,在时任数学与物理系主任陈秀教授的带领下,她大力推行模块化教学改革并率先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试点“改革刚开始难度还是很大的,没有例子可以参考,要将抽象的数学具体化,老师的信心也不足。”牛欣说道。

改革初期,她带领大家边做边改,边改边想,思路逐渐变得清晰。好在有志者事竟成,牛欣坚持从能力出发,以学生为中心”的思路,经过不断的调研,商讨,将数学专业里相通的内容重新构建,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几年下来,改革取得很好的反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得了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内外多所高校慕名来数理系调研,学习改革的先进经验。在牛欣的指导下,学生也屡获省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一等奖,省师范生技能竞赛二等奖等。

除了专业课教学以外,她还承担公共数学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她一直坚持理论、实践、自主学习三位一体的理念。她依据课程内容调整教学方式,相较于纯数学理论的课堂‍‍,牛欣的课堂穿插着一些鲜活的案例,把最近热门的话题引入课堂。遇到难懂的抽象概念她会想办法用几何直观或者形象的比喻来解释,使内容变得通俗易懂。

在化工系任课时,她把与化工相关的问题与数学相结合,布置成自主学习的作业,让同学动手完成,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萌发对数学的兴趣,体会数学对于实际生活的重要性,发散思维解决本专业中的问题。另外她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敢于质疑。2015级自动化专业丁繁昌同学:“牛老师具有独特的老师魅力,上牛老师的课,课堂气氛不会沉闷,同学们都很活跃牛老师会一步一步的演算推理比较复杂的题目,通过学习老师的数学思维,我们感觉学数学轻松多了。并且,牛老师在课堂上经常举现实案例,使我们对数学学科有了新的认知,后来这门学科为我大学乃至考研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牛欣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及动手能力,她让学生学习运用Matlab软件完成实验项目,牛欣谈到,“通过这个软件,同学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用自己的思维完成的每个结果培养了同学们“用数学”的意识,也有助于提高同学们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她的学生在后期的学科竞赛中也通过Matlab软件解决了专业领域的计算问题。

既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将数学灵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时代在快速发展,牛欣的教学方式也在与时俱进。“数学光看不做是万万不行的,让学生动起手来真正去接触生活中的问题,学以致用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应用型人才。


实验室大变身:科研反哺教学

大学物理实验室承担着全院7个系近20个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任务及实验竞赛的实训工作。2011年物理实验室合并到数理系,时任数理系副主任的牛欣接过了管理实验室的任务。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老师,想要管理好物理实验室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牛欣又开始思考“要如何管理好实验室并引导老师做科研呢?”这是最初一直困扰牛欣的问题。

“不回避不放弃”或许是个可以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实验室管理过程中,牛欣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遇到的问题一个也不放过在教学任务繁重,实验仪器不足的情况下,她带领实验室主任按照“少台大循环”的管理模式,确保了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同时保证了实验室第二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尤其是几年下来,大学物理实验室开设的项目数,从18个增加到了35个,满足了各专业模块化教学的需要

她积极鼓励并支持实验室老师们进行科学研究,可喜的是,2016年,物理实验室的老师获批了国家自科青年基金一项。随着科研能力的提升,也增加了老师们做教改的信心。碰到实验仪器不能适应教学需要的困难时,她让实验室主任和老师们坐下来思考研究,鼓励并支持实验室老师进行仪器设备的改造。最后不但教学问题解决了,而且实验室教师们自制的教学仪器设备还获得了安徽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三等奖。“没有科研的教学是不行的,教学和科研一定要齐头并进只有老师去做了才能在教学中更好的指导学生。”牛欣在采访中说道。


十分钟与二十年:化身心灵导师

数学是所有理工、经管等都要学的学科,尽管面对学生数量之多,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牛欣对教学质量也是严抓不怠。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同学们对数学专业老师的教学都是有口皆碑。2017级生物系食安专业的王雨琪说道:“大学老师还能像高中老师一样把每个知识点都重复好几遍的已经很少了,我非常喜欢我们的数学老师,她让我感到非常亲切。”牛欣担任管理岗位以来,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她在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谈到,“无论我再忙,青年老师的课我都会亲自去听,‍‍听完以后,我都会当面给他反馈。我也经常会与他们一起交流,从如何与学生交流到课堂教学设计等等方面,我与他们分享我的教学经验。”牛欣既严格要求青年教师,又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力求培养出优质的青年教师。自2015年以来,每年数理系都有多位教师在国家、省、校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牛欣作为一名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仅注重育学生之“智”,而且注重育学生之“德”。她既严格要求学生,又尊重关爱学生。有一位同学因为特殊的原因,没有参加期末考试,有了退学的念头,于是来找牛老师,牛老师回忆道:“我也没有想到当初这位学生来找我谈想法,可能是对我的信任吧,我给了他一些建议和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始终劝他要把书念下去。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更有助于增进师生感情。:“我一定会在上课前十分钟到教室,利用这段时间与学生们交流,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惑。”点点滴滴的十分钟,在二十余年里汇成一条温润的小溪,滋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茁壮成长。

回望大学四年,即将毕业的丁繁昌感慨,“与牛欣老师相处,就像朋友一样,不会有师生之间的隔阂,什么都能聊,在考研路上,牛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当我迷茫彷徨的时候,会去找牛老师谈谈心,她帮我疏导内心的抑郁,牛老师是我大学时代的引路人。”在采访中我们看到,牛老师的桌上放着一个玻璃瓶,瓶中装着学生写给她的一张张的纸条,“看见它们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想到学生的笑脸,就觉得自己好有成就感,体会到当老师的那一种骄傲与自豪”,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宣传部 工会 数理系 学生记者 孙梦瑾 吴鹏暄)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