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合肥学院优秀校友洪日昌先生专访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883

洪日昌,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安徽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多媒体内容分析方向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相继获得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20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获得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


三尺讲台多考验

提及自己第一次正式登上讲台授课的情景,洪日昌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感觉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甚至有些跌相。尽管当时自己已经是博士生导师了,但是上了讲台还是遇到了意料之外的困难。跟我原来想象的不一样,以前我经常在台上作报告,畅谈科研动机,兴奋地亮解决方案,非常有成就感。但是,刚开课的头两次,讲几分钟就有点讲不下去了,找不到兴奋点,学生们提不起精神,课堂很沉闷。我感觉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对于当时的窘态,洪日昌先生记忆犹新。

 

言传身教育英才

洪日昌先生思路开阔,做事有章法,对学生影响大。20189月,学院承办环太平洋多媒体大会,洪日昌先生负责会务工作。筹备期间,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大会不光要能够切实推动学者们学术上的交流合作,最好还要能够带给大家愉悦的体验和不一样的感受,所以在最后闭幕晚宴的设计上,洪日昌先生精心安排了传统曲艺黄梅戏和川剧等节目。果不其然,极具中国特色的表演受到了与会各国学者的欢迎和喜爱,大家纷纷为这个安排点赞。在洪日昌先生的带领下安排会务的学生也受到了很大启发——做事情不是简单完成即可,还要思索如何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科研路上攀高峰

2015年,洪日昌被选派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挂职,担任信息二处计算机应用项目主任。挂职期间,洪日昌从项目中看到了合肥工业大学与其他高校的差距,同时也看到了工大教师奋力拼搏的姿态,他还在与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同行的接触中,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洪日昌感慨道:国家基金委的管理是非常科学严格的,基金委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是科研工作者,都是很有情怀的人。基金委同事对科学事业的情怀,以及广大科研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洪日昌,让他为中国科研工作者感到骄傲,更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自豪。

此次专访了解到了许多有关洪日昌先生毕业后的教学经历,作为合肥学院的优秀校友,他不仅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推动学术发展,为业内同仁做出表率的同时,也为合院学子树立了榜样,希望洪日昌先生能够在学术领域方面继续探索,永无止境。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