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研学问道,一心奉献为学者——记我校1986届新闻出版专业校友程斌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696

程斌,祖籍徽州歙县,196510月生于合肥。19867月毕业于合肥联合大学新闻出版专业。

 

留校工作磨炼初心

起初程斌怀揣着记者的梦想,带着成为无冕之王引路人的期待留校任教。参加工作后完成的第一项任务便是牵头进行合肥联合大学84届、85届毕业生跟踪调查。这次调查应世界银行为合肥联合大学贷款使用情况评估工作而进行,调查的过程和结果得到了评估小组的充分肯定。之后在学校团委工作十多年,在高工委、省教委、团省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中都为学校争得过荣誉。那些年里,合肥联合大学在由程斌参与组织的多项活动中荣获奖项,如科技扶贫、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徽省大学生文艺汇演、安徽省大学生辩论赛等。

                  

投身学问研出真知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程斌转岗成为中文系专职教师,在时任系主任张成权和继任系主任詹向红的支持下,将新闻写作和广告文案写作代入汉语言文学专业和秘书学专业的应用写作课程之中,成为合肥联合大学及后来的合肥学院应用型教学改革中最早的一批践行者。他主编出版了合肥学院模块化教材《广告学概论》,2005年至2006年又为合肥学院中文系开办新闻学专业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

                    

社会实践奉献自我

教学工作之余,程斌还积极融入社会经济生活。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并完成了安徽新长江集团控股深圳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秦皇岛华联项目(股票代码000889),此举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个反向并购重组的成功案例,被多所院校的MBAEMBA收入案例教材。2010年至2012年作为安徽宇仁集团的常务副总裁整合太平湖渔业资源,在他的规划指导下,重现了太平湖区域的绿水青山。程斌还主持了黄山部分区域的地热资源勘探工作,在此期间还恢复了2008年来断流了的黄山温泉。如今,宇仁集团规划建设的黄山温泉小镇已经成为风景区的新地标。2014年起和汉砚天下的同仁们一起找到了宣州石砚的古坑口,恢复了宣州石砚的传承,重现了徽州文化的辉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程斌虽然即将谢幕工作的舞台,但一直以来对工作的热情,对学问的追求不会停止。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早已奋斗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人生,指路于求学者,投身于建设者。这么多年来,既是对社会的无私贡献,也是对母校最真诚的回报。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