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清晰人生规划 助力梦想腾飞——记我校2015届英语专业校友郑雨轩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077

郑雨轩,合肥学院外2015届英语专业毕业生。毕业当年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硕士研究生。2018年秋,进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至今。

2011年九月进入合肥学院,入学后不久,他就主动找到辅导员老师表达了自己想做学习委员的想法。“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他从大一就确立了从事学术工作的目标,并将本科学习、考研、读博列入人生规划,在有明确目标的基础上,付诸了实际的行动。

 

有志者 事竟成

大一时,他将所有精力投入学习,认真学每一门课,总是以第一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老师建议在英语学习时要多参考英英释义,他就每天背着几斤重的牛津词典去上课。寒来暑往,字典被他翻得如旧物古董一般。大二时他便开始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包括演讲、写作、口译等。当时外研社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已举办了很多年,系里也有由专业老师负责的比赛训练小组对学生进行常态化训练。每周二中午,他都要花一个多小时练习定稿演讲、即兴演讲、辩论等表达技巧。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在暑假中,他也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和平时一样的训练强度。没有老师监督,他就对着镜子练习并把录音发给老师请求指导。演讲不仅在于口头的表达,也与稿件质量有关,为了写出优秀的演讲稿,他花费大量时间提高自己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从网络论坛到实体书店,他想尽办法搜集资料,不论是英文报纸、杂志,还是文学作品,都仔细品读摘抄。仅大二暑假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的写作练笔就达到三万多字,阅读材料更是成摞成摞地堆放在书房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雨轩在本科阶段的各类学科竞赛中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其中包括两个国家级奖项七个省级奖项。尤其是在2014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安徽省决赛中,他与来自中科大、安大等名校的全省近百名参赛者同台竞技,最终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创下了合肥学院学子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同时,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安徽省双优省等奖项和荣誉,并在2015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本科四年,各项成绩都是第一的他一直都是外系学生的标杆,也是老师眼中的模范学生。

 

苦心人 天不负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有着很大区别,重点由打基础向做研究转变。郑雨轩对此也是早有准备,入学后没多久,他就与导师一起确定了研究课题。矢志创新,大胆突破,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跨学科研究。要做出独创性研究困难重重,有很多新的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既有难度又耗时间。为了做出高质量实验,他自学并掌握了几种编程语言和数据处理软件,对于一个文科生来说,这无疑是困难的甚至痛苦的,他却凭借着强大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别人学一遍的内容他总是要多练几遍,直到完全熟练掌握之后才肯罢休。立志成为科研多面手的他,在此过程中逐渐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实验的创新性和科学性,他在硕士阶段的研究成果便刊登在了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上。优秀的研究成果加上名列前茅的学分绩点让他在研究生期间再次斩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硕士毕业论文也被老师们一致评选为优秀论文。研究生毕业后,郑雨轩选择继续深造,并如愿以偿地进入世界一流名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正在从事认知神经语言学方面的前沿研究,并已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文章,正按着自己规划的学术道路稳步前进。

 

身异国 情未变

不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郑雨轩一直都关注母校动态,关心母校发展。每个重大节日他总会给老师们送上问候,对于学弟学妹他也在多个场合提供帮助。即便是在回到母校做实验的短暂间隙,他也大力配合老师工作,为外系的本科生答疑解惑,分享经验。现在他虽身在海外,但每天仍然会打开母校的网站,看一看学校和系里的动态,已成为他的日常习惯。

 

A person standing in front of a mountai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