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成长是青春的主旋律 平凡是生活的伴奏曲——记我校2014届日语专业校友王杰杰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635

王杰杰,合肥学院2014届毕业生,我们的榜样学子。外国语言系2010级日语班班长、合肥学院日语俱乐部创始人之一,安徽省优秀毕业生、合肥学院优秀毕业生、合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合肥学院社团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合肥学院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第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优秀奖、第八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三等奖并受邀赴日本驻华大使馆领奖,第五届笹川杯全国作文大赛三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团体银牌、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团体金牌、2013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语语言文化知识大赛优秀奖、 第六届朝日杯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第一届合肥市中日人民友好日语演讲比赛第二名、2014年《日本》感想文大赛三等奖。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就读于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期间赴日本交换半年。2017年参加江苏省选调生考试进入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

这位出生于安徽的90后小伙,将“怀敬天爱人之心”作为行事准则 ,今年是他与母校结缘的第十年,十年里他经历了三个重要转折——上大学、读研究生和参加选调生项目。用他的话概括“成长是青春的主旋律,每一次转折都很幸运地平稳着陆”。那么,他究竟是怎样把握住一次又一次机遇的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他的“4+3+3”成长经历。

 

修炼四载终成器

2010年他和莘莘学子一样步入大学学堂,在这里他完成了多个改变。首先是入学伊始的军训上毛遂自荐做上了教官的助手,在日常服务和协助管理学生的过程中逐渐改善了入学前不善与人交流的内向性格。这为日后连续四年被选为班长、创立日语社团和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承担学生干部工作做了良好铺垫。其次是在专业学习上的知耻后勇,大一时意识到自己成绩平平终将难以立足后奋发图强很快在班级专业成绩排名上取得突破,并得到老师的鼓励和指导,在各级日语演讲、作文和击剑等比赛中频获佳绩,为本科毕业时顺利考上研究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深造三年品味丰

然而,初到到北京的他并不是很自信,和身边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们相比,他深刻感到自己各方面都很平凡。尤其是第一学期既要适应从本科阶段重应用的学习到研究生阶段重思考的学术的转变,又要承担学校安排的日语二外的教学任务和班级党支书的工作,因此常常感到不安。然而也正是这样的一个开始,让他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成长。研究生二年级时,他被派往日本做交换生留学半年,切身感受日本大学的学习氛围和校园生活,同时也加深了对日本社会的理解和认知。毕业季,当同学们忙碌于实习和各类招聘会时,他认准了公共部门事业,并受到学校和老师们在职业发展上的指导,积极参加各类选调生和公务员考试,并最终选择来到江苏省发展。

 

潜心工作感民生

走上工作岗位,在陌生的城市开始新的事业,他对未来满怀憧憬。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指导,他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并在多个岗位上得到过锻炼。在从事对外开放大省的外事工作过程中,他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外语优势,也展示了学生时代培养的各方面能力。2019年,他曾公派至日本工作一年,协助日本地方政府开展与中国的交流工作。今年,他又转变身份来到南京的某个街道挂职,在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感受民生,接受更多的历练,继续践行他投身公共事业的理想信念。

十年不长,但也绝非三言两语就能概括。在讲述完自己的成长经历后,陈诚也同时感慨,虽然整体看来过去的日子里成长始终相伴,但坎坷也交织在每一个过程中。他特别感激在各个阶段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们,特别感谢来之不易的当下,平平淡淡才是真,希望今后能一如既往地踏实前行,在平凡中成长,在成长中平凡。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