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一往无前的唯一力量,就是热爱你所做的一切——记我校2008届设计学院校友刘颖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68

刘颖,男,1986年生,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2008届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现任MORE VFX PRODUCTION【墨极(北京)影业有限公司】视效总监。从事电影视觉特效的指导和监制工作。曾多次担任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技术竞赛总决赛评委,参与制作多部电影作品,提名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视觉特效、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视觉特效并获奖。

WechatIMG353

有理想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

 校园期间,刘颖就有着满脑子天马行空的想法,热爱电影、音乐,喜欢摄影,一切关于美关于艺术的东西都是他所追寻的。在做设计课题时,导师闫朝华教授也会倾听他的想法,把他的那些天马行空结合实际,从市场的角度让其设计作品趋于合理、偏向成熟。在平时的交流中,闫教授也会给予他很多良性的思考,甚至于哲学上的理念,这对于他后来从事的工作有着莫大的帮助。从学校毕业之后,刘颖进入了几家工业设计公司,之后又转行进入了广告行业。带着对电影的执着和热爱,最终他来到北京加入了MORE VFX PRODUCTION在这个全国顶尖的电影视觉特效工作团队中,他的兴趣、想法更是有了用武之地,也让他在视效行业里越走越远。

 

刘颖认为设计与视效很大的一个共通点就是运用视觉的语言去工作。它们彼此覆盖的范围很广泛,设计行业有工业设计、广告、服装、平面、建筑、室内等等。视效的模块有概念设定、数字绘景、模型材质贴图、灯光渲染、动力学特效、动画、合成,甚至制片管理、技术研发等等。虽然做设计和视效很多是艺术类出身,但是刘颖有自己的理解。艺术不是设计,艺术的本质是表达自我及情感,而设计与视效是要考虑他人的,是服务性的行业,这也是一个共通点。设计解决人与物的问题,视效帮助电影更好的表达故事。

设计师和视效师可以不会画画,但是他们不能没有审美,当然有美术基础更好。现在国内的大学并没有设置也很难设置一个特别明确的专业就叫电影视效,除了电影学院有一些针对性的课程。于是这个行业就有很多不同专业出身的人加入,包括很多设计类专业的。有些偏绘画专业的同学选择概念设定、数字绘景、特效镜头故事版绘制等方向;产品造型和雕塑专业很多选择了模型制作方向,还有些物理数学、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专业等等可以选择TD、动力学特效、角色动画或绑定等方向。而不同的设计专业也都可以在视效不同的模块里面发挥特长,环艺设计专业出身的模型师会让他们在很多需要设计和布局虚构的城市或大场景的时候得心应手;室内设计出身的材质灯光师在制作很多纯CG室内场景时能很好的把握材质细节和灯光布局。这些在工业设计和广告设计行业里积累的工作经验不断地帮助他在电影视效领域驱帆远航。

在磨砺中成长,在挑战里提升

加入MORE VFX已逾十年,刘颖先后参与了近三十部电影的视效制作,并担任多部电影的合成总监、视效总监和视效指导,积累了大量不同的视觉类型表达经验,运用视觉的创意语境更好地表达故事和呈现导演的意图。他和其团队也一直在挑“硬骨头”、好剧本去创作,去演绎。正是有这种逆水行舟的精神,他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热爱很重要,因为你不热爱的话就很难坚持。”刘颖说道。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基本就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他认为年轻人要在工作中找到它的乐趣,但是热爱与乐趣的产生,除了自己去体会还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或领导来引导你。他还建议要在团队选择上多多考虑,因为团队和领导会影响你,带你体会这个行业的魅力,让你充满激情。有趣的灵魂碰撞,能够提升你各方面技能,甚至影响你的品格。

WechatIMG351

 

说起国产电影发展,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刘颖觉得中国电影不会重新走一遍好莱坞那样的发展历程,可能会跨过中间的某些阶段,不断学习然后跳到同等高度再共同进步。视效从某些程度来说也会这样,用人家研发好的软件、技术、流程理念等等,但某一天并驾齐驱不无可能。未来的视效也许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能自动生成很多效果,但最基础还是通过人的情感去表达。相比先进,中国视效还有很长的路去追赶,但他始终相信大家会用心去努力,事业也会逐渐辉煌。他也会怀抱着不变的初心,踏上更远的征程。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