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心怀感恩 传播知识;不忘初心 乐于奉献——记我校2000届设计学院校友陈香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566

陈香,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具有多年在海尔集团信息产业园工业设计部工作的经验,其成果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创新与设计战略、人工智能与交互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举办天津、韩国釜山环境艺术个人设计展并获得第六届韩国釜山国际环境艺术展铜奖,获得江苏省无锡市博物院“锡博英才”称号。

她先后发表A&HCISCI的设计相关论文,在韩国一级期刊杂志《韩国设计》,国内《艺术百家》《图学学报》《机械设计》《包装工程》等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拥有国内外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共达100多项,获得多项优秀教学成果奖及专业奖项。

 

 

不忘初心 自我警醒

2000年陈香从合肥学院毕业后,就职海尔集团的彩电研发部门,担任工业设计师。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读书考上硕士研究生,再攻读博士研究生,时间跨度近11年。可见她对知识的追求,一直都是孜孜不倦,时刻保持着好学的态度,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回顾她所取得的荣誉和成绩,这除了各级领导、专家的关怀、指导、帮助外,陈香认为这与当年在大学课堂上,在她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优秀榜样的各位母校的老师分不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实现教师职业梦想之路上,陈香也正是如此。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是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句话。要说最初的梦想,可能谁都会有,但遭遇坎坷,前路未知之时,还有多少人能始终一往无前呢?和所有大学生一样,大一初到学院,陈香就像一只刚出笼小鸟那样的迷茫。设计学院谢海涛老师,在她人生最迷茫的时候,给予她指导,鼓励和自信,也让她对专业知识茅塞顿开,从此迈开了专业学习的第一步。谢海涛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关心陈香,在工作实践中也积极帮助指导她,让她更快地成为一名成熟的工业设计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要想做好一件事,就必定要付出努力,挥洒汗水。在谢海涛老师的关怀下,在陈香本人的脚踏实地的努力下,终于在海尔集团合肥信息电子有限公司的工业设计工作中获得了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陈香后来回忆,谢海涛老师在百忙之中帮助自己找到了工作之余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在她初为教师最困惑的时候教导自己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该如何做到工作和学习的平衡。陈香说,一个人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追求的欲望与母校优秀的榜样老师,有着密切联系。谢海涛老师的教学指导让陈香对教师、对教育、对人生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而让她实现自身的价值,不断发展完善自我。

心怀感恩 传播知识

陈香从教十年来,始终恪守“以教书育人为志业”的教育理想,热爱教学和学生,对待教学工作严肃、认真、负责,连续多年从事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发表多篇教改论文并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的项目。指导学生获德国iF红点概念奖、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和设计论文一等奖,获得多项江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著有教学专著《设计交叉与融合:创新性未来教育模式》。她每年都超额完成所授课程的工作量,科研成绩也一直在学院名列前茅。她认真对待教学、对每一堂课负责,每讲一次课都要大量的备课,在课堂上游刃有余。课堂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往往是评教中学生给出的最常见的评价。她在教学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和其不断积累教学素材,心系学生有着必然的联系,同时也与当年在大学课堂上各位母校的老师给她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优秀榜样有着莫大关系。陈香记得刚当老师那会儿,什么教学常规、教学设计都不懂,更谈不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运用教育学原理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去提升教育的质量。真正提高她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认识的人,是陈香大学期间的班主任——于东玖老师一直鼓励她。于老师带领她进入了教育知识的领域,使她懂得了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如何运用教学去科学地看待和解决教育方面的问题,帮助她拓宽了教学视野,掌握了教学方法,提高了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如果没有那段大学生涯的学习的经历,没有谢海涛、于东玖两位老师的悉心教导和辅导,陈香的教育之路也不会越来越顺、渐行渐远。

陈香说她的成长、成绩在万千的校友中不值一提,但对于这两位老师的感恩之情,一直铭记在心。人生其实就是这一个又一个选择组成的,每一个路口选择的方向,决定了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上路,最终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但无论任何时候,无论我们身在何方,“合肥学院”这个名字永远会是将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她很幸运,通过这条纽带认识了很多良师益友。过去未去,未来已来。陈香希望母校“合肥学院”的校友们和学子们,以后不管进入哪个行业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保持乐观和激情,用“母校”的情怀去雕琢自己,美化身边。

最后,陈香在对学弟学妹的寄语中说到:“首先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接着就是尤为重要的坚持不懈。只有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才最有可能把事情做好。”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