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踏实脚步 无畏前行——记我校1998届设计学院校友傅立峰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36

傅立峰,1974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合肥联合大学(现为合肥学院)建筑工程系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专业。毕业之后在广东从事电脑及周边产品结构设计工作,之后辗转浙江、江苏等地。2011年回到家乡合肥,成为合肥宝龙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员,陆续负责过研发工程、包装设计、供应商质量管理等工作。2012年在合肥市经开区创立合肥新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收购了苏州路研电子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物料检验检测、自动化设备设计加工等相关业务,并于2020年初成立合肥路研电子有限公司。现任合肥新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合肥路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无止境 不惧挑战

刚毕业那年,通过校招,傅立峰进入到一家专业代工生产台式机电脑的台资企业——东莞市清溪镇慧昌电子厂,在研发部门从事产品外观设计的相关工作。对傅立峰来说,这是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但很快他却发现,公司基于代工生产的业务模式,产品外观设计基本上都是由终端客户设计好提供给他们,所以他的工作实际上并无用武之地。

这对于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也是一种困境。他并没有因此抱怨或沮丧,而是主动地去寻找和发现新的机会。他发现研发部门其他同事们都在做模具和产品结构相关的设计工作,于是他就积极主动地参与,从零开始,边干边学。他一边给同事们打下手,一边利用空闲时间自学一些机械设计的理论知识和相关的绘图软件。就这样,经过近一年的自学和磨练,他从最开始只能帮忙组装成品,到后来慢慢的可以绘制一些结构相关的零部件,同时针对绘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动去学习零部件生产加工的过程和工艺,最后逐步掌握了整个台式电脑的结构设计理论和设计思路。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工作第二年,傅立峰迎来了他事业发展的第一个机会。他所在的公司与联想公司合作要完成万全2200C服务器的研发设计,领导把结构设计的工作分配了给他。此时的傅立峰在机械结构设计方面,还只是个刚迈入门槛的新人,不仅理论知识欠缺,也从未独立完成过一个完整项目的研发设计工作。这个项目需要在两周内,设计出一款主机结构和三款不同造型的面板,交期短、任务重。再加上当时的2D绘图软件,对于外观曲面较多的面板,设计起来更是难上加难。这种种的困难和挑战,对于非机械设计科班出身的傅立峰来说,是机遇,也是考验。虽然内心也相当忐忑,但傅立峰没有退缩和犹豫,他坚定地接下了任务,迅速地开始分析项目、制定计划。就这样,他边设计边修正,没日没夜的努力,通宵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两周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度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不仅圆满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务,客户更是大力认可,破例把设计者和项目团队的名字刻在了面板的背面,这也是联想电脑唯一一款刻上设计者名字的面板。此后,他又相继参与了海尔小神童、方正商祺、同创教育星等系列机种的设计工作。

步履不停 锐意进取

2000年初,傅立峰在原同创电脑设计部部长的邀请下,从广东转战苏州,进入苏州志合电脑有限公司,开始从事笔记本电脑的结构设计工作。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及要求,完全不同于台式电脑,这对于傅立峰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需要重新学习。“虽然这又是一次从零开始,但是有了工作前两年的学习和经历,我觉得只要不停止学习,敢抓住机会去拼去干,就没什么好担心的。”此后数年,他一直步履不停,陆续在伟创力、华硕这样的大型集团公司工作过,也为宝龙达、百年电器这样的民营企业服务过。2005年在华硕工作期间,为响应国家“亿万爱心献春蕾”计划,傅立峰还牵头在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初级中学成立了“亚旭春蕾班”,捐助了四十多个失学女童。

2011年,随着宝龙达、联宝等一批笔记本生产厂家入驻合肥,傅立峰也回到家乡,成为合肥宝龙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员,陆续负责过研发工程、包装设计、供应商质量管理等工作。同时,他发现合肥作为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的后起之秀,初期相关配套厂商不足,供需时效性差。于是,他再次抓住机遇,2012年在合肥市经开区创立了合肥新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笔记本生产厂商做相关配套,生产笔记本电脑辅料模切件。公司创立以来,一直持续良性发展,并陆续增加了LCD辅料模切和新能源配套相关模切项目。2018年,应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收购了苏州路研电子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物料检验检测、自动化设备设计加工等相关业务。2020年初成立了合肥路研电子有限公司。

诚实做人 老实做事

谈及母校和自己这些年的奋斗历程时,傅立峰说自己离开学校这么多年来,从打工到创业,无论在哪个公司、在什么岗位上,无论角色如何转换,工作的性质和肩负的责任有何不同,他始终没有忘记班主任张老师在他们毕业时的教诲,“诚实做人,老实做事”。他说,虽然这只是简简单单的八个字,但却是最朴实的道理,只要能够踏踏实实的做事、诚诚恳恳的做人,所有困难都能跨过去,也一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自己的路。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