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戴着脚镣跳出最精彩的舞蹈——记我校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校友李珊珊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09

李珊珊,安徽省霍山县人, 2003年考入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学习工业设计。大学毕业后,李珊珊先后辗转于合肥、杭州、广州等城市,2014年回家乡霍山创业。2015年,李珊珊和另外二位返乡青年一起创建了安徽霍迹寻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年营业额达三千多万。20163月,李珊珊被县妇联评选为“巾帼创业之星”,同年11月,被六安市授予“六安市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2017年,李珊珊被与儿街镇推选成为霍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9年,李珊珊成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同年在长三角创业大赛中获得优胜奖。

                 

精攻学业  牢记专业责任

1984年,李珊珊出生在安徽省大别山区的霍山县大化坪镇舞旗河村,2003年,她顺利考入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当时一个班只有十几个人,人很少”,这是李珊珊对当年入学时的印象。第一次接触工业设计,所有的一切对李珊珊来说都是新鲜的,老师们细致的讲解很快让她喜欢上了这个专业。“记得大一时,有一次老师点评同学的设计作业时说,工业设计就是戴着脚镣跳舞,不能天马行空,要更多的落到实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这句话让李珊珊不仅对工业设计专业有了直观的了解,也让她在后来的设计方案中总是坚持全方位地考虑各方面限制性因素,每次在做设计之前一定要进行深入的前期调研,尽量让每一个设计方案都具有很强的可生产性与实用性。

李珊珊还记得大学时的她很叛逆,剃了一个板寸头,看上去很像一个男生,但老师们依然还是很喜欢她,就是因为她的专业成绩很好。专业课程中有一门机械制图课,这门课程对于大多数艺术生来说是困难的。李珊珊还记得当时教这门课程的是一位老先生,“老先生很喜欢我,因为我这门课学的很好,而当时这门课能学好的人不多。”四年的专业学习让李珊珊不仅学会了如何做工业设计,也让她深刻地领会了“工业设计就是带着脚镣跳舞”这句话的含义,同时这种专业的思维习惯也被李珊珊带到后来的生活与工作中。

精胆初显  克服创业困境

2007年,李珊珊大学毕业后入职合肥沃尔沃汽车4S店市场部,任市场部主管,主要负责媒体推广和活动策划等工作。2008年,李珊珊看到了电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就毅然辞职投身电商大军,之后在杭州与广州之间辗转,几年下来,她拥有了2家天猫店铺,多家淘宝店铺,销售额一年达2000万左右。

2014年,国家提倡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李珊珊看到了家乡霍山县在招募返乡青年,于是和老公商量,想要回家乡开设农产品网店。李珊珊老公陈鹏也是工业设计专业毕业,两人是同届不同班的大学同学,李珊珊的想法得到了老公的赞同与支持。20146月,两人回到家乡开设了农产品网店,没想到旗开得胜,网店仅当年年底三个月的农副土特产品销售额就高达四十万元。然而家乡人才的匮乏,让李珊珊一筹莫展。

20157月,霍山县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了霍山农村淘宝服务站,招募合伙人,这让李珊珊看到了希望,因为她知道,这可以让她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然而想成为阿里的合伙人并没有那么容易,当时仅报名就有近1000人,而经过层层筛选,只有四十人入选,很幸运,李珊珊是其中之一。201598号,李珊珊的霍山县上元街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2015年的双十一当天的店营业额达到四十多万,名列全国合伙人前十名,同时带动了霍山其他合伙人销售总额达到两百多万元。李珊珊本人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的邀请回杭州共进晚餐,探讨农村电商发展问题。

精益求进  打造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农村淘宝建设的初衷是为了给村民提供方便,但李珊珊更希望帮助村民销售本地农产品达到致富的目的。为了更好地销售农副土特产品,2015年,李珊珊又和另外两位返乡青年共同组建了安徽霍迹寻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农产品上行,打造“五个一”:统一品控、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售后服务,打造霍山县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20166月,公司在淘宝网举办了“仙草出山”霍山石斛网上促销活动,三天实现销售额达150余万元。此次活动的宣传和推广极大地提高了霍山石斛网上知名度,大幅提升了石斛网销指数,促成全县石斛当月网上销售额两千万元,助力霍山县被评选为阿里巴巴农产品全国五十强县域。

几年的农产品电商运营和电商扶贫工作,也让李珊珊看到了市场的短板。物流的不通畅,让外面的东西不能及时送到村民手上,大山里的好东西也不能及时的运出去。2017年,公司开始打造自己的物流体系,3月,公司承接了菜鸟乡村业务,经过半年的运营,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霍山所有乡镇百分百覆盖,村级百分之七十覆盖。同时,公司还承接了海尔乡村配送、顺丰速运、德邦物流、品骏快递等乡镇件派送业务。配送时效实现了县城区域T+0(当天)派送,行政村实现T+1(第二天)派送。2017年全年经过县仓包裹量达五十多万件,6.18大促期间,霍山县县仓被菜鸟乡村评选为大促运营满分县仓,双十一期间被评选为全国优选县仓,在阿里巴巴总部大屏轮回展示播放。

精准扶贫 助力农户致富

2016年春季的一天,有一位农村大叔背着一袋雷竹笋来到了李珊珊的店里,这位大叔是黑石渡镇小七畈村的村民马德旺。马大叔告诉李珊珊,自己家里有5000多斤雷竹笋销售不出去,很着急,他是从别人口里了解到李珊珊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希望李珊珊能帮帮他。李珊珊看了马德旺带来的竹笋,发现竹笋不仅品质好,而且新鲜,当即决定先用微信渠道帮他销售,半个多月的时间就销售了二千多斤,创收3万多元。一家企业在微信上了解到这个信息后,联系到马德旺,收购了剩下的所有雷竹笋。

这件事让李珊珊开始关注霍山县山里的贫困家庭,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他们一把。在霍山县商务局和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秋季,李珊珊帮助霍山县漫水河镇留守妇女增收,在野生猕猴桃上市时,委托她们采摘,李珊珊进行网上销售,仅猕猴桃上市十来天,就销售野生猕猴桃四千多斤,为漫水河镇留守妇女增加一笔额外的收入。2017年,在李珊珊的带领下,公司和多个乡镇签订扶贫协议,帮助贫困户在网络销售农产品。 2017年全年,公司业绩达两千万元,其中电商扶贫一百六十万元,与七十五家贫困户直接签约农产品代销协议,间接带动了四百多贫困户。

与此同时,李珊珊也不忘记提高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2016-2017年期间,公司举办了电商培训有二十次之多,培育淘宝店铺六十多家,微商五百多人,李珊珊说:“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帮助农户销售了土特产品,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帮助农户,特别是留守妇女学习电商,实现电商扶贫!” 通过电商培训,公司指导开设了网店五十多家,开设乡村物流站点八十二家。

2018年,霍迹寻踪公司又承接了阿里巴巴钉钉业务,帮助更多的安徽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为霍山县教育局搭建了网上复课平台,为六安市经信委搭建了企业复工平台,同时为全省十八所高校搭建健康上报平台,服务了近百万人。“公司从大年初五就开始线上办公,除却睡觉时间几乎都在工作,疫情缓解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睡几天。”李姗珊笑着说。

在采访时,李珊珊感慨到:“公司从一开始的三个人到现在近百人,从最初的电商运营,到后来到物流公司,再到现在到软件开发主导,一步一步在不断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回想起大学时老师说的那句‘工业设计就是带着脚镣在跳舞’,现在才明白,这句话同样也是人生哲理。在创业的道路上总是有很多的重负与困境,如果你能在重负与困境之下,仍然保持良好的心态,能够让自己的生命美丽地舞动,那这注定就是最精彩的舞蹈。”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