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从文艺青年到设计新锐——记我校2009届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谯宵鹏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94

谯宵鹏,出生于1987年,工业设计师,为先设计联合创始人,2009年毕业于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专业,工学学士,20102月至20142月任职于安徽富光,2014年起创立为先设计,谯宵鹏带领自己的设计团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设计大奖:2015年好时真空杯获得中国好设计奖、2016年巧时真空杯获得红点奖、2016年巧时真空杯获得红星奖、2017年巧时真空杯获得IF设计奖、2016年飞鸟儿童壶获得中国好设计奖、2016年和风保温杯获得红星奖、2017年飞鸟儿童壶获得红点奖、2017年和风保温杯获得意大利A设计奖、2018年欧尚保温壶获得红点奖。作为为先设计的创始人,谯宵鹏本人也获得很多荣誉称号:2017年度合肥十佳工业设计师、2018年度合肥“庐州英才”称号获得者、安徽省第五批省级特殊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才等等。

 

1lTqXtMS1UIEaqh2

谯霄鹏在中国好设计颁奖典礼上

 

爱上设计

进入合肥学院前,谯宵鹏是个热爱绘画的文艺青年,对设计并不了解,随着四年的专业学习,他逐步掌握了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谯宵鹏说,在学校读书期间,有两点对他触动极大,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让他真正下定决心走上设计道路。第一点是石林老师带的设计手绘课程。谯宵鹏具有良好的绘画基础,很快就对专业手绘产生兴趣,并获得不错的成绩,这也让他对工业设计专业真正生出热爱之心。第二点是大三时艺术设计系举办的对德交流活动让他开拓了眼界,德国同学严谨专注的设计方法和扎实的基本技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也让他对探索未来更广阔的专业世界心生渴望。

 

创业之路

2009年毕业后,谯宵鹏凭借良好的专业基础,在著名企业安徽富光公司工作了四年,2014年谯宵鹏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充分的胆识,创立了为先设计,经过六年发展,为先设计已成为国内最大以及最专业的杯壶设计团队之一,与富光、希乐、希诺、华亚、物生物、face等行业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5年为物生物品牌设计完成好时真空杯,引爆整个杯壶市场,引领整个电商杯壶行业以萌为美的新设计方向。在杯壶行业内引发了“为先现象”,引起了行业对研发的全新思考。让一大批企业走上了以研发为核心的发展道路。

除了杯壶行业外,谯宵鹏领导团队不断探索扩展自身边界,立足本土,为合肥本地企业提供了便捷专业的研发设计服务。先后与美的、荣事达、科大讯飞、江航制造、JAC重工、华信能源等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建立了合作,为本土制造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谯宵鹏是一位有远见的创业者,也是一位重视教育作用的创业者。近年来,他积极与各高校联系,先后与合肥学院、安徽大学、文达学院等省内高校进行良好互动,举办多场工业设计演讲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设计的热情,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指明方向。2015年,谯宵鹏与合伙人薛明明成功将实际设计技能植入大学课程,在合肥学院成功完成了多学时的课程讲演,为高校课程的应用型转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联合物生物品牌与合肥学院共同打造了全国范围内的创享家设计大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收获了新鲜的设计理念。

 

走出安徽

谯宵鹏一直力图打造商业与设计并重的设计思路,在设计中注重后期实现性与创意的结合,根据每个企业的发展现状,提出有价值的设计方案,希望通过设计改变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改变一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为企业乃至行业创造更多价值。2018年谯宵鹏带领团队走出安徽,设立秦皇岛子公司,2019年设立杭州子公司,不断将创意和影响力外延,力图将安徽设计传递到更多地区。除设计服务核心业务外,自2018年开始,谯宵鹏深入思考团队未来发展,探索逐步摆脱纯粹服务型企业的桎梏的道路,开始全面自主研发产品。2018年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海星防烫吸管,斩获多项大奖,并成功商业化,独家授权给迪士尼品牌水杯使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另外设立纪节礼品公司,将设计与产品结合,打造具有独特烙印的创意礼品和文创产品。2020年在秦皇岛、青岛、合肥等地先后开设他的礼想国文创商品店,从创意到商业,希望更多人了解到设计之美。未来,谯宵鹏计划将公司从服务型公司逐步转变为创新研发公司。

lADPDgtYt6iytsPNBDjNBlQ_1620_1080

河北省省长许勤参观为先秦皇岛CMF创新实验室

在与谯宵鹏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这位年轻创业者对行业发展前景的思考,也感受到他对母校深深的眷恋。谯宵鹏说,进入社会多年,特别是创业后的这几年,接触了很多的学弟学妹,也看到了合肥学院师生务实低调的做事风格,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坚持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他不忘初心,勇敢前行,也是母校给他的最大财富。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