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积沙成塔——记2010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友凌军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928

凌军,合肥学院计科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进入科大讯飞公司。现任科大讯飞公司研发总监、首席架构师。                            

凌军2B

 

这样的技术人给讯飞来一打

凌军这个名字在讯飞技术圈里是属于热搜型的,公司“1+4”产品线以及重大交付项目的技术攻关保障中,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攒代码出身的他,精于技术、钻于业务、能在关键时刻挑大梁。有他坐镇的地方,领导很放心,小伙伴们有信心。在公司OA系统里,凌军的职务是技术中心架构与平台部副总监,而实际工作中,他所负责的远不止于此。教育BG技术平台部首席架构师、教育BG技术平台部技术架构与规划部经理,这些重要岗位都是他一肩挑。头衔多意味着事情多、担子重,凌军在技术层面的工作范围涵盖了公司绝大部分重点业务。因为表现出色、战绩卓越,在公司2019年度评优中,他荣获了集团十佳员工奖。这份沉甸甸的大奖于他而言,是荣耀与激励,更是责任与担当。爱憎分明,在他柔弱的外表下有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

 

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虽然才开年,但凌军顶在技术攻防的火线上几乎就没停下。一月本该是总结收官、载歌载舞迎新年的轻松节奏,但凌军和小伙伴们却没这空余的时间。

元旦刚过,他们便投入到紧张的教育业务期末大考保障中去了。教育每年的四次大考,犹如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春节前的这场期末考试尤为重要。中台是教育各产品的公共底层,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而这一次考试的业务量又是翻番,各种数据高得吓人。

鉴于以往的经验,凌军带领团队提前行动,全面做好各类监控保障,二十多天里一刻都不敢掉以轻心。几场部门级年会,他和小伙伴们都缺席了。圆满完成大考保障后,便到了春节小长假。

原本,这个春节是最轻松愉悦的,刚刚在年会上拿到大奖,全家人正为他高兴着,他也打算趁这个机会好好陪陪家人。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在大年初二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从年初二至今,凌军一直在家里远程办公。不能出门,让他更容易集中精力干活。因为手上任务急,他基本上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醒着的时候都在电脑屏幕前忙着。虽然人在家里,家里却总感觉没他这个人。延迟开学引发了“停课不停学”的热潮,给公司教育类产品带来始料不及的冲击和影响。凌军首先带队投入到教育各大区十多个重点交付项目的技术保障中去,设计方案,解决各类突发的现网问题。夜以继日地忙了十多天,总算把交付项目稳定下来了。还没喘口气,更棘手的任务接踵而来。作业产品是讯飞在线教育的重要一环,因扛不住流量洪峰的压力,中学作业平台岌岌可危。紧急关头,凌军临危受命,远程指挥由各部门抽调的人员组成的联合战队,火速开展代号“火神山”项目的云攻关。 光听这个名字,便可以想象到这个项目的艰巨和紧迫性。

要恢复作业平台的平稳运行,必须解决系统性能瓶颈与可伸缩性问题,涉及到上千所学校十亿级业务数据的迁移。为了彻底排除故障及隐患,凌军设计了一整套解决方案,采取架构与代码优化、分库重构以及异步等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维稳扩容。方案很完美,但是,需要很长的时间。这般技术含量和开发工作量,正常需要两个月左右才能完成。而此刻,系统随时会挂,时间不等人。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凌军在心里狠狠督促着自己,也时刻鼓舞和激励着战友们。

在他的部署和带领下,研测人员通宵赶工,最终仅用7天时间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虽然连续加班疲惫不堪,但是,顺利保障的各项攻关成果让他倍感充实与满足。也正是怀揣着这份不赢不退、不胜不归的意志和决心,让他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冲锋在炮火全开的一线。

能者多劳的工作狂

远程复工期间,很多小伙伴感觉更忙了,这个忙也许是个“疫”外,但对凌军来说,这就是他的工作常态。其实,他本可以不这么忙。作为一个五级技术高工,凌军在消费者BG深耕C端多年,业务上熟能生巧,技术上炉火纯青,手下一帮兄弟跟着他的日子长,历练深,也都是各中技术好手,独当一面不在话下。 

但是,2019年初,他毅然选择跳出舒适区,来到技术中心,在这个集团层面的平台组织上发挥更大的技术价值。关于当初的选择,他说初心很简单,“刚过而立之年,可以承受更大的挑战,还想多学习、多磨练。”加入技术中心后,如他所愿,各种领域的业务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可忙不是瞎忙,忙得有质量。 

一年多来,他主导了重大平台工程——集团级PAAS平台的建设,推进平台落地,覆盖了70%自运营战略产品线,复用率达到100%PAAS平台是整个集团自运营业务的技术底座,它对应用开发的重要性相当于水和电之于制造业。好钢用在刀刃上,有领导曾经说过,“PAAS平台全公司只有凌军能搞定”,果不其然,他做到了。

成立战略预备队、重点支撑集团“1+4”核心战略业务,是技术中心2019年关键任务之一,凌军首当其冲被整编进去,扛起了这支技术尖刀连的大旗。在他的统筹带领下,战略预备队深入业务腹地,有效解决了个性化学习、新课堂产品、听见科技转写平台等的性能稳定性的问题和各种疑难技术攻关,保障了核心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在完成技术中心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凌军还要分心去兼顾教育BG的一揽子事:教育全年四次大考保障、统筹BG战略业务线与教育中台的技术选型规划及改进落地、各种架构技术能力建设与资源积累……通通很烧脑,没一件是好干的活。 

忙的人,事情总是越做越多。去年下半年,他又接了一个烫手的大山芋。这项任务难度之大,就如同它的内容表述之复杂:统筹设计蚌埠智慧教育项目整体技术方案及工作计划,响应项目预算制定,保障项目合同签订。 

蚌埠项目,相信小伙伴们或多或少都有所耳闻,正是今年公司年会上,刘总几次提到的讯飞有史以来最大单业务,十几亿的合同款听着就感觉人民币在漫天飞舞。可是,大钱哪有那么好赚的。这个项目的工程体量和技术含量,不仅在讯飞首屈一指,即便在业界也是数一数二的。如果把软件开发比作建筑艺术,蚌埠项目相当于造一座台北的101 

凌军介入的时候,蚌埠项目还处在竞标前的保密筹备阶段,设计技术方案的工作千头万绪,留给他的时间不足一个月。最难的一关是要快速吃透并融会贯通教育BG所有的业务场景。即便是在教育工作多年的架构师或者技术骨干,对教育业务也都是碎片化理解,要拼出这块全景版图谈何容易。

为了做足功课,凌军一方面找来懂业务的技术人员做帮手,收集需求、整理资料,一方面反复提炼吸收、查漏补缺。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水平、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同伴们的共同帮助下,他最终呈现出的设计方案得到了领导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蚌埠项目的成功不仅对公司业务发展意义重大,对凌军个人而言,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历练和成长。通过这次攻关,让他彻底摸清了教育BG的整体脉络,用圈里的话说,技术控懂业务最开挂。

有着蚌埠项目珠玉在前,后面他再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这样的亿级大单便驾轻就熟了。 

奋斗不易,且行且珍惜

凌军在工作中所取得的这一系列成绩,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认可,也赢得了同伴们的掌声。成功总是受人赞美和钦羡的,然而,没有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铺满鲜花的。这一路走来,只有他自己知道,究竟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坚持。

和许多校招生一样,讯飞也是凌军梦想开始的地方。从最早的通讯增值到移动互联再到消费者BG,他相继负责过输入法、灵犀、翻译机、水滴平台等重大产品项目的研发。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他醉心于技术,专注于业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到5-2的专家殿堂。 

经常有人向他讨教,怎样才能升到5级。用他的话说,没有什么捷径,工作经历就是资本,认真踏实就是秘诀。没有平时的日积月累,哪有战时的临危不乱;没有通宵达旦的勤修苦练,哪有轻而易举的信手拈来。

他不仅仅闷头搞研发,也抬头看路,密切关注行业动向与技术发展,主动与外部同行交流切磋。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ArchSummit(全球架构师峰会)、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之类的IT技术大会,他常去演讲和学习。 

自我提升的同时,他还善于运用资源,积极把阿里、腾讯、华为、支付宝、蚂蚁金服、美团这些行业翘楚里的技术大咖们引荐到讯飞来传经送宝。

在小伙伴们心中,凌军挺神。因为满脑子都是工作上的事,平时他总爱低着头走路,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虽然给人一种生人勿近的感觉,但这并不妨碍技术人员对他的敬佩,很多年轻人想加入他的战队,跟着大佬韬光养晦。 

在队友们心中,老大很牛,没有什么是他搞不定的。虽然他严厉又直接、怼起人来不留情面,虽然他寡言又无趣、团建总是一拖再拖,但是,大家由衷信服他的专业和公正,认可他的勤勉与认真。 

身边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凌军有几个特点:他爱读书,总是给大家推荐各种好书,好像没有什么专业书籍是他没看过的;他从不午休,每每午间办公区集体灭灯的时候,他都在静静地“暗中操作”;他总在下午五点给兄弟们开会,虽然这一点常被吐槽,但是大家也能理解,白天的他总是身不由己。

其实成功无需什么大准备,不过就是这些小习惯的积沙成塔。

2020年的公司年会上,凌军登上了集团十佳员工的领奖台,拿到奖杯的那一刻,他心里百感交集,想感谢的人很多:家人的支持和鼓励,领导的帮助和教诲,还有肝胆相照的兄弟们。这是他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也是他人生旅程的一个新起点,正如他在部门宣传海报上给自己留下的那句座右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