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07级化工系校友贺树民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548

贺树民,198212月生,安徽宿松人。高级工程师。2003年在合肥学院化工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2007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07月加入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煤炭间接液化流程模拟与仿真系统的开发。20178月作为股东方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加入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资深研发员和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项目编号2018ZDKJ0078)“4000t/d级大型干煤粉下行废锅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经理。

贺树民长期在煤化工领域从事化工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工作,参与和推动了多个大型化工项目的研究、设计和建设,走的是一条化工人的成长之路。

合院时光

2003年,贺树民凭借优秀的成绩考取合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谈起本科生生活,贺树民印象最深的就是化工系高难度的物理化学和化工原理专业,他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中,除了上课,就是在自习室。他喜欢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经常向董强老师、邓崇海老师、胡坤宏老师、高大明老师、朱仁发老师、陈红老师、鲍巍涛老师、韩成良老师等请教专业上的问题。

本科毕业,他当时报考了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很可惜最后以微弱的分差没有被录取。但是凭借出色的成绩,他仍然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师从孙继红教授从事分子筛催化剂在烯烃的环氧化反应中的催化研究。

化工工程师

研究生毕业后,贺树民就职于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内蒙古伊泰集团、中国神华集团、山西潞安集团、和安徽淮化集团等7家股东单位共同投资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

初到中科合成油,公司规模还比较小,这使得贺树民能够深入参与到煤制油技术的研究、开发、设计中。当时公司需解决一些煤制油动态仿真模拟、培训和工程研究上的一些问题。而且当时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处于设计阶段,多个重大项目让他在知识和能力方面迅速成长起来。

201612月,采用中科合成油技术公司煤制油技术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投料,产出费托合成轻质油、稳定重质油、稳定蜡与柴油。另外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也相继投产成功。

作为一名化工工程师,贺树民主要负责采用流程模拟软件构建国内首套神华宁煤200万吨煤制油动态仿真培训系统平台,协助开发2200T/D粉煤气化炉数学模型,并对该模型和DCS进行集成、测试、联调,将整定后模型用于动态仿真系统培训。利用动态仿真平台培训123名现场操作及工程设计人员(其中包括神华宁煤14人,山西潞安85人,内蒙古伊泰3人,中科合成油19人,美国2人)。

1 在动态仿真培训过程中培训技术人员

他还参与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的开车,负责油品加工部分(加氢精制、加氢裂化、低温油洗、合成水处理和中间罐区)的物料平衡计算、发现并提出解决开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00万吨/

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中央控制室

20167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时,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20161228日在出油之际,习近平又对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对项目建成投产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工程建设、生产运行、技术研发的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这充分说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习近平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谈到总书记对煤制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贺树民仍然感到兴奋不已,他觉得作为一个化学工作者,能够参与到世界级的煤制油的项目中来,是巨大的荣耀和幸福!

3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出油仪式

资深研发员

20178月作为股东方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参与国家能源集团(原中国神华集团和中国电力集团合并)下属改革试点的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职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和《关于中央企业所属10户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成立。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1研究所,中国五环工程公司,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资企业。

贺树是推广“神宁炉”气化技术和开发课题“4000t/d级大型干煤粉下行废锅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的项目经理同时负责煤气化单元的基础工艺模拟计算,根据煤种的要求,完成各种条件下的核算,寻找最优的工艺条件,匹配合适的气化技术。随着能力的提升,他从负责具体业务的工艺工程师,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报书的编撰。该项目最终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2018年重大项目资助(1802.16万元),获得宁夏宁东管委会补助(540.65万元),另外该项目得到国家能源集团支助4.65亿元。

4 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

心得感悟

回忆一路的成长,贺树民认为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是合院精神的塑造和化工专业的培养,他仍然记得“厚德博学,善思致用”的校训。

这种精神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对待工作的态度,他养成了踏踏实实、认认真真、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贺树民认为,同样的工作在不同的人手中是不一样的,一定要充分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和总结,全身心投入工作;二是对自己人生的精确定位,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与每一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息息相关,每人进步一点,那就是中国科技的巨大进步。我们的目标是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他说道作为合院学子,一定要将自己的人生定位得更高一些,甚至要对国家发展有一些思考,将人生价值和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相结合。他的这些思考是在不断实践、踏踏实实工作成长过程中逐渐认识到

贺树民在合院化工系求学4年,离开化工系进入北京工业大学继续求学3年,社会工作从事煤化工行业10年,这17年都在从事化工行业。他强调,在工作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化学工程这门学科。化学工程是最重要的工程科学之一,工程科学本身对人的培养就是全方面的,既有思想的锤炼,也有工作经验的积累,让学生能够做到知行合一。他认为化学工程有三大特点:一是基础性,化学工程是众多产业过程的基础,工业生产中离不开化学工程,我们生活中所用的日用品,汽车,飞机,高铁等的很多原材料都来自化工产品,可以说是国家的经济基础;二是广泛性,化工过程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各类产品,例如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可以缓解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能源格局,同时可以将污染排放物降到最低,做到零排放;三是前沿性,当今最尖端、最前沿的科技领域有很多是化学工程问题。贺树民觉得化学工程是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提供便利的,有着广阔的舞台,他非常骄傲选择化工作为自己的专业,把“我们的事业,能源的未来”作为自己的目标。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