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记我校2008届粉体专业校友郑琦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516

郑琦,男,我校2005级材料工程技术(粉体)专业校友,现任淮海实业集团 相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矿山分厂副厂长

他自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基层生产线工人一步一步成长为公司四大分厂之一的负责人,其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多少努力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他始终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09年8月19日,他被分配到水泥磨车间从事巡检工作,恶劣的工作环境让这个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男孩显得那么“无助”:在高温的工作环境中,身上的工作服从上班到下班就没有干过;工友们在球磨机工作时的高噪音环境里对话只能靠“吼”;参与设备抢修,浑身上下只有防尘口罩下还能看到皮肤本来的颜色。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咬牙坚持,向工友、领导讨教学习现场生产知识,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一年的时间里,他在公司各车间轮流进行学习、充电。

2010年进入生产部从事生产调度工作:调度员、技术员、副调度长、生产部副部长、矿山车间负责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

2016年5月,根据省国资委统一安排,相山水泥与海螺水泥合作经营,所有管理岗位重新进行“公开竞聘”。这对公司所有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为期两个月的笔试、面试等层层筛选,他最终竞聘为公司矿山分厂厂长助理(主持工作)。

“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作为“业内龙头”,海螺水泥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为了节约生产成本,公司决定从原有的“外委开采”转变为“自营开采”,先后投资一亿多元购置了五十多台世界先进的穿孔、铲装及运输等进口工程机械。借鉴海螺矿山对于进口工程机械先进的管理经验,他带领员工建立、健全进口工程机械技术档案,对每台进口工程机械建立单机台账,把设备的使用、故障情况及保养维修详实记录,为以后的管理与维护提高必要的信息;加强对设备操作人员及维修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力争做到“四懂三会”,即懂原理、懂构造、懂性能、懂用途,会操作、会保养、会排除故障。通过与工友们共同努力,保障了各台工程机械的安全运行,创造了“一台单转子破碎机保供两条5000吨熟料生产线”的业内奇迹。

2018年8月份,受台风“摩羯”、“温比亚”等影响,淮北普降暴雨,雨量平均在140mm,这是自1997年以来,21年里短时集中降雨量最大的一次,也是淮北历史上降雨强度最大的一次,导致内涝。他带领全体员工上下一心,连续奋战30余小时,组织对分厂各生产工艺线进行抢险抢修,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分厂生产经营工作正常进行。而后,又马不停蹄带领分厂工程车队连续奋战2天2夜参与淮北市石台镇闸河溃堤抢险,为地方抗洪抢险做出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同年,根据公司统一安排,组织抽调分厂各类工程设备百余台次配合公司骨料线项目建设:提前修建至骨料线卸料平台运矿道路约200米,道路平均宽度12米;修建北外环至骨料线新物流通道,倒运、回填物料约3万吨;每天固定2-3台铲装、4台运输设备全力配合场平回填、整理工程,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实现了生产与美化绿化同步;带领分厂业务骨干与设计院、安装公司紧密配合,对骨料线进行整体带料调试,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组织解决,经过40余天的奋战,确保了该生产线安排投产并顺利“达产达标”。

通过他自己的不懈努力,2019年3月被任命为分厂副厂长。

工作十余年来,他还多次获得水泥公司优秀团干、水泥公司优秀党员、水泥公司优秀中层干部、淮北市节水先进个人、省属企业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等荣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是一个必然规律,有准备才有机会,没有准备就没有机会,既有准备又遇到了机会,成功也就成了“必然”。苦熬不如苦干,这个时代需要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人,不管是在体制内还是在体制外,工作中别抱怨,练好基本功,准备好了才有可能在机会来时得到命运的垂青。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