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活动

工业设计通“人性” 书写产品“变形记”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402

——记设计学院闫朝华老师

好的设计师,应该是一个人文主义者。他们不是在真空中设计,而是在真实中设计。她有着多年设计工作的经历,为平平无奇的产品赋予了新生命。从企业高级工程师变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带着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她将实践经验与专业研究相结合,为学生开拓了应用型人才成长的道路。

她叫闫朝华,是合肥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高级工程师,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

从企业高级工程师到高校教师

1992年,闫朝华从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毕业,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从事产品设计工作,先后担任过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教师这个职业很神圣,我一直心存向往,我想要把企业工作的经验带到学校里去和学生共同交流,帮助他们成长,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2002年底,合肥学院倡导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值此契机,闫朝华调入学校开始从事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

时光易逝,仿佛弹指一挥间。闫朝华从选择转型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从事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至今已有十八年。于闫朝华而言,这十八年是她最美丽的芳华,她将宝贵的青春献给了三尺讲台。“我很庆幸当初做的这个选择,这些年里我亲眼见证了学校建设和教学改革过程,而教书育人的这些经历让我感到非常幸福。”作为一名老师,最让她感到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够看到她培养的学生从青涩到成熟,设计能力越来越强,每当看到学生参加竞赛获奖的时候,毕业设计答辩展示出成熟的设计作品的时候,她都发自内心地更加热爱这份职业。

教师的职业生涯除了学生,还有朝夕相处的同事,在合肥学院的十几年间,闫朝华与院系的老师一起并肩奋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工业设计专业于2011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又获批安徽省级一流专业,这些都是让闫老师感到十分欣慰可喜的事情。

企业创新的“助力者”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闫老师引用了王国维先生的话,为我们诠释了做学问的过程。探寻过程难免枯燥艰难,需要拥有不畏艰难、永不言弃的精神,最终才有可能柳暗花明。所以对于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而言,最核心的一个要点就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遇到困难不放弃,不断摸索前行。

闫朝华来到学校工作之后,积极地带领学生跟企业做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实践应用的能力。现在提到液体安检仪,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场景已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解决了旅客“喝一口”“随手丢弃”“自证材质”的不便,更提升了安检的效率。但在几年前,该项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如何转化成产品落地,面临很多困难,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工业设计。企业最初提供的原理样机非常粗糙,只能实现基本扫描功能,使用方式和结构机构布局均不合理,且完全没有针对用户体验的人机设计和造型设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闫老师团队立刻着手设计调研,在充分发挥核心科技的基础上,对产品的功能实现、使用方式到内部结构机构布局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企业提供的原理样机提出了全新的方案,完成了外观造型设计和人机界面设计,投入市场后反响良好。 


  

             最初的原理样机                         设计后的液体安检仪

  


“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成就感的,通过专业能力真正地把一个高新技术转化成一个产品,让它适应整个市场的需求,适应人的需要,我感觉到这体现了我们工业设计的社会价值。”闫朝华欣慰地说道。多年来,闫朝华带领学生为美菱冰箱、欧力电器、颐和电源、中富光电、华远公司、美德克公司等企业设计的多款电冰箱、空气净化器、光伏逆变器、液体安检仪、医用CT机等产品均获得企业认可,多款产品正式投产销售,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闫朝华坚持在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动力,无疑是兴趣和热爱。在她看来,这是引领人类的生活方式不断前行的一个专业。不论是从功能上,还是从体验上,抑或是从外观形象上的创意都非常有意思,特别在当今这个时代,设计专业的价值越来越高。“作为一名设计师,一定要站在用户和设计对象的角度来解决他的问题。设计的这些东西,要有一个很好的设计理念,通过我们的设计和产品引领人类走向更好的生活方式。”在设计之路上,闫朝华以兴趣和热爱为动力,始终秉持着用户至上的理念,带领学生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学生心中的“闫妈妈”

“我喜欢站在讲台上授课的感觉,每次想到明天早上要去上课就感到很高兴。走到学校教室门口,我都会产生一种兴奋感。”从教十八年,闫朝华没有丝毫倦怠,仍然十分珍惜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点滴时光。除了课上教学以外,闫朝华喜欢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在交流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主动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在指导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启发着她,师生之间教学相长。

多年来,闫朝华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工业设计大赛奖项。2006年,闫朝华在课上发现一名十分具有创新想法的学生——姜思俊。闫朝华觉得他的设计作品和想法都非常新颖,且具有创新性,于是鼓励他参加首届华帝热水器工业设计大奖赛,当时姜思俊对于自己的设计作品并不是很自信,闫朝华在与他的交流中不断鼓励他,帮助他树立信心,同时对他作品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予以了指导。在闫朝华的帮助和支持下,姜思俊参加了大赛,并顺利进入了复赛和决赛,最终获得了铜奖。这个消息当时鼓舞了许多设计专业的学生。闫朝华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去不断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潜力以及对专业的兴趣,这样学生才会更有信心、兴趣与热情去参与专业课堂的学习。

“上闫老师的课我们都非常投入,不会有开小差这样的情况存在。”在每次上课前,闫朝华都会认真准备好课件,提前了解班级里考研的人数,根据大家的时间来布置学习任务。上课时,为了避免“满堂灌”,她将课堂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去表达,去发散思维,带领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凭借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闫朝华分别于2008年、2012年获得两项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2年她被评为“合肥学院教学名师”,2014年被评为“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2017年获得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课堂之外,闫朝华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闫妈妈”。“闫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大二结束的暑假,张文静在公司实习,闫朝华经常在QQ上跟她沟通,了解她实习的相关情况。除了学习以外,闫朝华总是耐心地倾听学生的烦恼,及时与学生沟通。十八年来,闫朝华点点滴滴的付出,都映在学生的心中,成为滋养心灵的汩汩清泉。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一直有一种敬畏感,所以我总是尽我所能真诚地去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尽心成为他们的引路人、引导者。”

(宣传部 教务处 程敏 解雅婕 学生记者 尹安琪 施琦琦)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