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活动

扎实工作求创新 服务职教谋发展

发布者:校友2020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356

——记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报告写得很好,可以送阅材料形式,印发至相关部门及学校。”这是合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同志在审阅《关于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2017年首批赴德高端研修情况的报告》后签署的意见。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合肥学院视察、调研期间,市领导介绍了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情况,并对合肥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2018年,我校联合申报的《政府主导校企深度融入区域性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创新实践》项目荣获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二等奖、安徽省特等奖,《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予以表扬的通报》(合政秘〔2019〕1号)中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成立4年来,在服务地方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国家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大批文件陆续颁布,一系列发展职业教育,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组合拳不断打出,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合肥学院瞄准了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于2015年4月组建了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合肥中德职业院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了以高艳同志为执行主任的精简高效的工作队伍。中心成立之后,积极对接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了职业院校教师实践、培训、研修以及职教研究等工作,近2000人次参加了我校开展的各类活动,初步形成了“理论学习——企业实践——高端研修——教学科研实践——再学习提升” 的专业课教师循环培养培训新模式,服务了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企业实践,延伸培训,探索职校教师培养提升新形式

2015年,中心成立伊始,立即与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经信局携手谋划了第一届合肥市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开启了政府主导、高校承办、校企联手,大规模集中组织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的先河。实践活动是对《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等文件的贯彻落实,也是一种创新,建立起校企沟通的通道,破解了横亘在校企之间的鸿沟,补足了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2015年至今,活动持续开展了四届,参训教师达到800多人次,40家企业参与了实践工作。



中心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加强对实践的服务管理,在活动中不断完善创新。中心做好顶层设计,制定详细的实践活动方案,依托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紧跟企业生产全过程实施,探索提升教师理论结合实践能力的新途径。实践活动为期一个月,教师按专业分组前往加工制造、高新科技、服务流通、文化创意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冒着高温酷暑,深入生产车间、工地现场等处实地锻炼,参与到生产销售、维修改造等环节,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掌握真实的教学案例,在真实的场景中提升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结合到企业实践活动,中心加强对我校学生的培养,每年从品学兼优的学生中招聘一批行政助理,做好前期和企业的对接,跟组赴企业完成对实践活动的服务与管理,锻炼了大学生的综合能力。

实践活动采用全过程综合评定考核法,学员的笔记、考勤、企业评分及实践总结报告均纳入考核评分体系,不合格者不予结业。严格的要求保证了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中心不断探索到企业实践的内容形式,努力贴合学校、教师的需求。实践前有调研交流,实践中有活动通报,实践后有总结反馈。每年有创新,先后加入了校企对接、企业开放日、校企合作研讨培训、个性化项目任务实践等环节和内容,努力做实做细,使实践活动更有针对性。

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开展四年以来,参训教师众多,校、企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大。《工人日报》、安徽新闻网、安徽教育网、合肥教育网等各种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2018年,《合肥晚报》对到企业实践活动做了2个整版的图文并茂的报道,合肥电视台《庐师风尚》栏目做了专题节目。活动积极接纳了来自六安、宿州等地市教师参加,成为影响带动周边地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活动载体。2019年5月,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第五届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征集和主题征文活动中,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撰写的《教师在企业实践中淬火锤炼》案例获得一等奖,并在安徽省职业教育校企对接活动中做大会交流发言,省职成教协会会长李兴旺等专家对案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实践活动具有“创新性、典型性、代表性”,“校企培养‘双师型’教师的做法有谋划,有措施,经验好,效果好”,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实现“育人链”与 “生产链”的无缝对接,共育技术技能人才。

21世纪,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职业教育方兴未艾,创新创业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推动量。为了让职校教师了解职业教育发展动向,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中心广泛征求教育部门、职业院校以及专业教师的意见,根据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职业院校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以及教师素质提升的需要,联系相关领域的专家,组织了教学法、新技术系列培训。2015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杨黎明教授主讲了微课慕课知识,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教授主讲了“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与课程建设”。2016年,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团队主讲了“3D打印技术”,开展了“参与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培训,组织了合肥职业院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台湾中华萃思 (TRIZ)学会秘书长林锦煌教授讲授、合肥市创造学会秘书长张建军老师受邀授课。2017年,进行了工业机器人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零件测绘与3D打印技术综合应用、数控多轴加工技术等新技术系列培训。2018年,开展了合肥市、滁州市合肥市信息化教学大赛培训,邀请了芜湖、六安等地教师参训。

通过讲座、讨论、实操等形式的培训活动,中外专家学者为职业院校职校教师带来了前沿的科技与全新的理念,广大教师开拓了视野,提高了对职业教育发展以及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的认识,为教学改革、创新教育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经贸旅游学校等多所职业院校引进了3D打印设备,开展了3D打印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在合肥市职业院校广泛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在职业院校展开,微课慕课等现代教学方式在职校中开始应用,“双元制”教育也在合肥经贸旅游学校电动车试点班的教学中积极推进。


赴德研修,跟踪服务,开启职校教师高端研修先河

德国在职业教育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积累了大量的先进的经验、做法。在凌云市长等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合肥学院协助市教育局,克服了经费、指标等各种困难,开展了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国高端研修活动。近两年来,分别组织了汽车方向、数控方向38名教师分两批赴德研修,进行跟踪培训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活动由合肥市教育局组织,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在各方的努力下,2017年2月26日至 3月27日,19名汽车专业教师开启了赴德研修之路,2018年2月24日至3月25日,19名数控方向教师完成了在德的高端研修工作。赴德之前,中心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帮助下,邀请了德国机动车培训专家毕尔申科先生、金属加工专业职业教育专家埃德曼先生来肥授课,打牢赴德研修的基础。



在德研修活动主要在德国汉诺威、德累斯顿、奥斯纳布吕克等地进行。研修团教师们进入职业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工厂企业、行业协会等处,通过现场讲解授课、亲自动手实践、分组讨论交流、实地观摩考察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霍恩教教授、下萨克森州机动车培训专家毕尔申科先生等专家,结合机动车维修、金属加工等专业教学,带领研修团员们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及法规、行为导向教学法、教师的培养培训等内容。

赴德研修团回国后,中心对研修团员进行了学习效果跟踪,撰写了研修报告,多次召开了交流研讨会,组建了教研团队。中心邀请德国专家比克曼、埃德曼来肥,对赴德研修教师进行再培训。团员们积极将研修收获进行消化、转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两年以来,研修团的老师们回国以后已申请专利近40项,教学科研、指导学生参与比赛获奖81项,中德电动汽车专业试点班招收了第二届新生,数控专业试点班也在筹划之中。

赴德研修活动开启了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性、大规模、长时段、系统性境外学习培训的先河。随着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相信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工匠精神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出更多的未来工匠,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走访交流,研讨学习,搭建校企合作携手育人平台

职业教育是跨界的教育,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产业行业与教育事业的积极融合,做到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能力育人才。中心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校企合作的开展。四年来,走访调研职业学校、工厂企业、接待校企来访交流150多次,参与了职教集团成员企业的年度考核,职教集团的扩容研讨及实地考察,深入校企,见证了校企合作基地的挂牌、校企对接等工作。



2018年6月,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研讨培训会顺利举行,来自合肥职教集团18家挂牌企业的领导、17家集团外企业负责人以及12所合肥市属职业院校负责人近100人参与了培训会。校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总结了以往工作经验、方法,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搭建校企沟通合作平台的重要意义。

2019年1月,采纳各方的建议,中心承办了合肥市职业教育管理队伍产教融合培训,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来自政、校、企、行业协会等单位的4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人员组成多样,被称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构成最多元化的培训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本次培训的组织、内容、形式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今后要保持沟通联系,继续了解有合肥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5月,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国教院邢辉教授应安徽省教育厅邀请,在全省校企对接会上做专题讲座,再次提到培训在该校引起的震动。

通过加强培训,建立联系,中心架设起校、企沟通交流的桥梁,成为校企合作的纽带,产教融合的推动力量。在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中心与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肥工业学校、西伟德宝业快可美(合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紧密合作,联合申报的《政府主导校企深度融入区域性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创新实践》项目获安徽省特等奖、国家二等奖,还有多个联合申报的项目获得省级二等奖等奖项。下一步,中心还将致力于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产学研联盟的建设,进一步密切集团内各类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系,深入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技能培训、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在生产、育人、研究等方面取得跟多的成果。


团结一心,求实创新,锤炼砥砺前行队伍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取得一系列成绩,得到了校内外各方面的帮助,形成了以高艳同志为代表的一支勤奋敬业、吃苦耐劳、求实创新的团队。2015年,合肥学院组建了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时任系党总支副书记的高艳同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面对一无经验,二缺人手的情况,高艳同志加班加点做规划,写方案,联系政府部门,走访企业学校,迅速开展了专业课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系列延伸培训工作,打开了工作局面。

2016年以后,高艳同志先后经历了母亲和自己身患疾病的磨练,坚持术后一边长期治疗,一边积极工作,经常是刚从医院出来就自己开车赶到办公室处理公务。高艳同志对待病痛、面对困难的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同志。中心的人员虽不多,但是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善于谋划总结,有的长于执行落实,有的在沟通联系方面有特长,有的更专注于具体事务。高艳同志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点,对新进的同事进行认真的指导,加速其成长,主要任务有分工,遇到困难一起上,中心上下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团队形成了包容并蓄,各展所长,团结协作,勤奋敬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高艳同志对工作认真,对病痛乐观的态度,不仅影响了本中心的同事,还影响了政、校、企等合肥市职业教育圈内各界的朋友。了解她的人对她敬佩不已,称她是合肥市“职教之花”,对她的工作给与了大力的支持。现在,不管是到校企调研,还是制定当地职教政策,教育局、经信局、学校、企业,都习惯于邀请合肥学院参加,高艳和她的团队在合肥市职教届已经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了我校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服务引领、沟通协调作用,成为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成长发展的家园,探索了“理论学习——企业实践——高端研修——教学科研实践——再学习提升”的职业院校教师循环往复培养体系,得到各方的肯定。

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政策的颁布和落实,高艳和她的团队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了,任务也更重了。他们正在积极对接政、校、企、所,在进一步做好到企业实践、高端研修、专题培训等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工作的同时,力争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联盟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创新发展,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基地。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宣传部)


皖ICP备05002535号皖公网安备34019102000134合肥大学校友会